思想独立,个性自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s111 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为我们的未来而努力 http://baike.baidu.com/item/张亮生

博文

王传超学弟在Nature上发文点评国内科研制度 精选

已有 35394 次阅读 2015-4-30 14:54 |个人分类:读文章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后, 青椒, 青年学者, 王传超

 传超学弟在Nature上发文点评国内科研制度

 

我是09年进复旦遗传系,12年就毕业了,传超学弟今年毕业,他应该是硕博连读的。我12年也去了吴瑞奖学金面试,传超拿到了,我被刷了。我于127月去了美国,还没一年就回国了,至今在同济工作。


 

刚才把这篇文章打印出来,通读了一篇,确实点出了当今现状,年轻毕业的博士出路少,不容易,特别是在国内发展;出去做博士后,为人做嫁衣。

 

在国内做博士后,待遇和发展都不好,只有两年,不是缓冲地方,再个独立性不好。你没看到,大家都是说你在“读”博士后呀,每次听到这个,我就要去解释,博士后是工作,不是“读”。体制和环境使国内博士后成为鸡肋,所以就没多少人愿意在国内做博士后。

 

不做博士后,去当青椒,待遇不好;一般去课题组,没发展,沦为老二,给老大干活,打工。这个是国内最啃爹的地方。老大也是做科研的,为国家服务,但是传统里,老二就是属于老大,结果就自然好不了。我觉得这个是当今科研现状里最怪的地方。为啥呢?因为大部分老大不是“太好”的东西,大部分是闷声发大财,如鸿飞博士说的,国内90%的博导都不合格一样的。当然有不少开放老板,鼓励和引导下属发展,希望这种越来越多,这个成为主流,但是现状不容乐观。

 

老大们不能这么干,这样干不是可持续发展,对大家都不好,应该与学生,博士们是平等的,至少按贡献来分配成果,甚至可以照顾学生和青椒他们等。这个看起来不明智,其实是最明智的。钱,文章只是暂时的,得人心才得天下,何况自己的子弟发展起来,是共赢,这比得人心更得势。

 

做科研,要讲究平等和自由,大家才会自由讨论,发挥每个人的优势,课题搞不好才怪。一旦是老大说了算,搞一言堂,必须听老大,这是不符合历史发展趋势,到时大家一起死翘翘。你看苹果的iPhone 干掉诺基亚,Apple watch马上要干掉瑞士手表。长江后浪推前浪才会一波又一波,要不然就是死水了。

 

传超学弟好好干,不要去了德国就不回来了,科研做的像你们大组的张峰看齐,回来发“NEJM”。等发展起来,要为年轻人打开大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搞科研不仅仅是科研,还有人才培养,先学会自己学,再带领大家一起发展,再共同发展。玩的人多了,自然市场大,会产生集聚效应。


原文的附件:


520S36a.pdf

吴瑞先生 介绍: http://baike.baidu.com/view/531380.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593-886391.html

上一篇:棉花的异源4倍体被测序
下一篇:赞华大领导的鸟类基因组大项目--后基因组时代来临
收藏 IP: 125.121.220.*| 热度|

57 杨正瓴 牛善策 郑永军 薛宇 王传超 孟佳 肖重发 王启云 孙康 蒋敏强 陈儒军 王春艳 李毅伟 刘立 戴德昌 刘全慧 俞文正 郑永春 罗德海 陈飞 武夷山 贺海龙 黄永义 徐耀 张明 李卓亭 彭真明 韦玉程 孙学军 程宗明 梁洪泽 肖雄新 陆绮 朱鸿鹄 李万峰 余宗宝 官觊文 程娟 柏涛 汪晓军 易会广 曹雁冰 LetPub编辑 张智才 袁岳 韩睿明 李卫星 高建国 李颖 强涛 khzh Wbd76 xchen shenlu zjzhaokeqin cambridgeman liyan50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