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medtran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medtrans

博文

学术思维决定研究生的命运! 精选

已有 13013 次阅读 2011-3-20 10:28 |个人分类:学术思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命运, 伪科学, 激情, 托福

很少写博客,不是过了那个抒情的年代,而是因为一直在激情地忙碌着。
为什么读研、读博士?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科学网上看到很多博士书写的感人博文,但也有大多是对毕业后前途未卜的担忧。感觉命运不公,读了二十多年的书换来的是一张没用的文凭。其实,我一个小硕士,想告诉大家并不是社会抛弃了象牙塔内的尖子生,而是塔内的人没有认清这个社会!
读研的时候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发表SCI论文,申请国外的PHD,做一个学术型的人才。因此,我付出了别人不能比拟的努力。因为除了试验,除了论文,除了托福外,我要面对世间最残酷、最变态的考试-GRE。
当别人还没开始准备试验,分不清该做哪个课题时,我在SEMINAR中作了系统的综述,渗透到感兴趣的细节。导师提问的每一个问题,我都对答如流。
当别人在按照师兄、师姐那里的PROTOCOL按部就班的做实验时,我跟我的导师商量我修改的PROTOCOL是否可行。我告诉导师这一步我用了什么试剂取代传统方法中提到的试剂,哪一步我做了简化。一开始导师哈哈大笑,觉得我的改造有些“伪科学”。但是,慈爱的导师告诉我一个道理:每一部都有其原理,修改是可以的,但是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没盐了,怎么办?酱油、方便面调料都是可以的!每个国家的盐都是受政府严格监管的,没盐的直接后果是大家都可以休息啦!
当别人抱怨看文献记不住时,我已经在文献记录本上记下了密密麻麻的字体。有中文、有英文,有思考,有鉴赏。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大家习惯在PDF上做随笔,这是可以的。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睡不着觉的时候在床头翻翻烂笔记,会有灵感的。对着电脑,闪着QQ,那不是做学术的态度!
实验室难免断水,偶尔断电,偶尔也要遭遇汶川大地震那样的意外,我想要说的是做事情绝对不要显得很业余。看到研究所的Milli-Q水流变小时,我会看看我们实验组的双蒸水是否充足,留作备用。如果意外情况发生,如汶川大地震时10层高楼上的人都走光了时,而我来不及做割胶回收时,我会用一次性手套包裹,外包锡纸后放在4摄氏度冰箱内,次日做回收(除非来不及,否则立即割胶回收)。我想我还是不够专业,如果是专业的人士会貌似割胶回收。但是我估计这种人很少,很少!
当别人不会写SCI论文的INTRODUCTION时,导师会问我近期有没有看到感兴趣的文献,交流一下。
当别人在为发表论文发愁时,我已经发表了一作的SCI综述(Peer-review,IF=1.476),并且替导师评审Analytical Chemistry(IF>5)的论文。课题组的每一篇论文,我都参与修改。
多少个夜晚最后一个人离开实验室,只为一张PHD(洛克菲勒大学)的OFFER。
家是农村的,爹娘一年的收入也就1万块钱。到高消费的杭州,我利用不多的空闲时间利用知识赚钱。GRE考试、托福考试、PHD申请所有的费用都是靠兼职与奖学金得来。毕业前夕,我还有7000RMB的积蓄。
当别人为工作发愁时,我早已接到杭州某家公司老总的电话,有文件要我翻译,价格面谈。每次从该公司离开时,老总都会为我按下电梯,送我到电梯口。他说“我一直以为研究生就是在学校内混个文凭,而你不是!”。
当别人在为找工作做英文自我介绍发愁时,我早已经可以跟外籍友人进行熟练的口语交流。
没有接到洛克菲勒的Offer时,很多人觉得很可惜。而我看淡了这个结局。离开了学校,我一样可以做学术。很多博士毕业后觉得一无是处,觉得读了这么多年书后居然一事无成。何谓成功,何谓失败?为什么要读博?仅仅是为了逃避工作而读博,我觉得中途退学或许是个很好的选择。
我相信IDEA+Labor=IDEAL!有IDEA,不实践,那是空想家!有Labor没IDEA,那是莽夫!
在公交车上、聊天时、与客户交谈时,我都习惯性带着一个本子。记录别人给我的启发,记录客户的一言一行,增加客户的印象(当客户看到他的随谈就有人如此细致的记录,他当时的感觉接近党中央领导开新闻发布会)。举个例子,坐车就是简单的等时间吗?错!在回老丈人家的动车组上,我凭借聆听,认识了山东贸促会的领导,谈的不亦乐乎。大家相互交换名片,互有往来!
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新意。如感兴趣的话,可与本人进行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5407-424392.html


下一篇:研究生就业之我见
收藏 IP: 60.216.178.*| 热度|

43 向峥嵘 王号 吕向峰 文双春 袁飞荣 何学锋 郭桅 蔡津津 谢鑫 柳东阳 徐耀阳 李谦 周能娟 吉宗祥 徐耀 金凯 方红 李泳 唐常杰 曹贺贺 吕喆 翟远征 任秀红 孙学军 袁文常 田灿荣 巴要帅 佟冬 熊开封 杨月琴 齐伟 张晓娜 薛长国 吴吉良 赵丽莉 黄振宇 张玉秀 张云霞 侯振宇 clz1989 cechhenry duoduoi lixuke2005

发表评论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