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medtran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medtrans

博文

研究生就业之我见 精选

已有 9604 次阅读 2011-3-29 15:27 |个人分类:研究生就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公务员, 研究生就业, 英语翻译, 大学生村官

    研究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而工资又不高。所以跳槽是频繁发生的。
    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如果仅仅是为了增加那几百块钱的收入,跳槽还不如在单位好好干着,踏踏实实地学点儿东西,瞅准机会晋升或者谋求新的发展。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去一家医院做医学翻译,领导同时招聘了四个英语翻译,而实际名额只有一个。坦白地说,我不是直接打败他们的人,实际上真正打败他们的是他们自己。一个翻译考了大学生村官,试用期没过就走了。一个因为翻译跟客户交流出了错误,被领导批评了几句离开了。一个是美国在华留学生,干了一段时间觉得太约束,崇尚自由去了。我仔细想了想,这三个人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实际上很多人都会出现以上三个人的心态:考村官的那位可以代表那些想考公务员的人。受不了批评的人跳槽的人太多啦。他们总觉得领导做的不够人性化。但是换个角度,如果你是领导,你发现下属出了差错还要跟他和颜悦色吗?要自由地工作,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其实哪个国家的工作者也做不到。貌似首富们获得很轻松,其实背后的艰辛岂是那些崇尚自由者所能体会。
    前几天看了一位同行的简历。两年的时间内换了6家单位,我告诉他别人看了他的简历肯定会问你为什么跳槽如此频繁。他说了一句很极品的话:其实有些跳槽单位我还没写上,言外之意,他两年内换了不止6家。想想别的单位在招聘他时会怎么想?
    刚毕业的本科生也好,研究生也罢,其实一开始的工资都不会很高。这个时间内99%的毕业生的积蓄是买不起房与车的。大家不能急功近利,有些事情就是完不成。不要慨叹社会的不公,你爸不是李刚,那就踏实地工作,在工作中多学些东西,多积累些思路吧。其实工作做到优秀就像做科研一样,大家知道做出一篇SCIENCE,国内需要几年吗?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浙江大学一位昆虫学方面的教授出的那篇SCIENCE貌似做了8年。没有积淀能崭露头角吗?但是很多研究生们看不到这个,总觉得当前的工作不如意,跳了再跳,结果跳了之后发现跟以前没什么差别。
    举几个亲身体验的例子:
    一次单位的宽带坏了,某经理告诉某位员工,不能联网了。员工的回答是他的也不能连接,隔壁房间的宽带也出了问题, 是电信的线路坏了。经理告诉他电信的维修电话,我悄悄的记下了这个电话。那位同事说电信9点后开始维修。当我看到那位同事没打电话时,我给电信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们宽带出了问题,催催工程师赶快来维修。10点钟的时候我又打了个电话催电信。半小时后经理问那个小伙子,宽带还没好,你打电话问了吗?小伙子无言以对,我告诉经理10点的时候打过,还没修好。已经在维修了。公司内每个人边上一部座机,就是没人去打电话解决这个燃眉之急。难道大家真的在忙吗?
    很多研究生觉得读研时学的东西用不到,到了新单位上需要重新开始。其实内容是新学习的,读研时获得的学术思维是非常重要的!单位的网站是外包的,上传一个视频800块钱,很夸张。英文网站让美国留学生做了一个,但是对方因为各种理由不给,好不容易要到了却打不开网页,这时候同事告诉我其实他们以前也没打开。我们跟院长主动请缨医院自己做一个,不外包,完全归自己掌控,制作成本低、时间短。设计好网页主基调、网站模块设计、病例翻译成英文、撰写科普类的文章。网页主基调的选择与网站模块设计,都是在学习外文网站的基础上进行的。国外的人与我们的浏览风格不同。病例翻译与文章撰写时,我完全照搬了发表SCI论文的模式。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具针对性。中国有句话叫“久病成医”,接听老外的电话时都能听得出来他们在查找资料方面下了功夫,你只有专业地解答其疑惑才能得到其认可。
    读研时,偶尔或者经常听到同学说我想买这个试剂盒,老板不让买,嫌贵!我给大家分析一下,为什么导师不让买:首先很多试剂盒做的东西传统的方法都可以做到。试剂盒很大程度上解决的是快捷的问题,省了时间,很多时候与传统方法效果相当。用了试剂盒有时也出现问题,出了问题,不好分析,因为都是溶液I、溶液II之类的,因为不知道成分。最突出的就是很多人不深究原理,做了机器人。研究生啥都缺,就是不缺时间。导师会让你用试剂盒做试验,省出时间来玩,那才怪呢!如果这个试剂盒非买不可,不买不能进行下一步的试验,导师的课题结不了,他能不买吗?如果你出具必须买这个试剂盒的十足证据,说不定导师比你还着急呢!如果你用传统的方法效果理想,你也要重复做几次,告诉老板条件优化后的效果也不理想,列在ppt里(条件清晰、结果鲜明),需要买试剂盒。你别以为做了重复的无用功,如果不能成功说服老板让他买,你还得重复更多次!到了工作上也是如此,很多人发现公司的老板不够大方,买个东西扭扭捏捏的,一种囊中羞涩的感觉,其实换做你是老板你说不定更抠门。要想成功说服你的老板投入资金,是需要依据的。依据从何而来?一本厚厚的项目计划书,里面详细的列出市场前景、资金投入与回笼周期、如何运作、存在风险等。这体现出一个人的工作素质,仅仅是一张纸、几句话就让老板投资,这种老板很少!
    读研是很能锻炼一个人的学术思维的,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生活的、实验的。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能让个人的素质得到有效地提升。如果你的导师让你参与写课题,你或许会觉得头大。但是我觉得说不定你获得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如果面试时企业问你写过基金吗,你会很感激你的导师的。这三年的读研时间如果好好过,可以学到很多工作相关的东西。再者,如果你工作了,其实在任何一个单位都可能学到一些提升自我的东西。但很多时候大家不喜欢思考,很多表现自我的机会白白流失,结果大家只能通过跳槽寻找新的机会。岂不知,当我们跳槽到新的单位时,工作的起点往往就比别人晚了一段时间,留给我们的机会也相对较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5407-427587.html

上一篇:学术思维决定研究生的命运!
下一篇:擦玻璃那些事儿
收藏 IP: 60.216.178.*| 热度|

30 吉宗祥 柳东阳 李正杰 刘晓松 鲍永利 雷超 徐索文 廖聪维 孟令鹏 罗帆 杨月琴 梁智鹏 黄莹 苏栋栋 齐伟 毛宁波 张晓娜 吕喆 谢鑫 杨秀海 吴吉良 程向明 郭桅 王军强 ycjyf lixuke2005 zhoulong jlx1969 dunkelblau yyfy105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