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medtran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medtrans

博文

To make each day count!

已有 7803 次阅读 2012-5-3 19: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Day, Make, each

    这是泰坦尼克号中的经典台词之一。但今天推荐给大家的却是另外一部电影,The Bucket List(遗愿清单)。这部片子给我的启发,远远比“假设我还能活一天或一个月”所带来的启发要多一些。
    主人公之一,癌症晚期的Carter Chambers(摩根弗里曼饰演),对他的太太说:孩子都长大成人了!看看我现在的情况,你是想我继续在修车(等死)呢?还是做些我想做的事情呢?在他看来,他还有一些未完成的人生目标。忙碌地生活并未使他淡忘自己的目标,这在现实中是鲜有人做到的。
    我们从一开始接受教育开始,老师就教导我们要有一个目标。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我们将不能及时完成目标归结于除本人努力外的因素。目标不一定太大,太大则让人喘不过气来。不妨分割生活,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只要能顺利地将目标完成,就可以美美地睡上一觉。济南跑白班的出租车司机每个月差不多要交4800块的份子钱,有一次,我问司机师傅“师傅,针对份子钱,有些师傅说每天睁开眼就欠下160块的饥荒,你怎么看呢?”。他说:没办法,吃这口饭,我所做的就是拉到客人,同时让车轮转不停。他给我的启发是:每天目标确定,起码得赚到160块,还得跑出油钱(交班时油箱加满油给夜班司机);再就是让车轮转个不停,当然不是空车,而是承载着客人。
    遗愿清单中,有很多感人的场景,其中,另一男主角Edward Cole(杰克尼尔森饰演)在亲吻了自己的小外甥女后,在自己那张皱皱巴巴的list上,虔诚地划上”亲吻世界上最美的女孩”。而在Carter的葬礼上,Edward在致悼词之后勾上了“帮助一名陌生人”(to help a complete stranger)这一目标。这些看似简单的目标,足以让其终生难忘。
    工作后,我们曾经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实际上,没有谁一下子就能目标明确。正所谓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我们都曾做过科研,知道一个为了验证一个IDEA足以让我们做上3年甚至5年。同样,到了现实生活,一个可行的IDEA或许可能让我们做上10年,甚至更久。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坚持。昨天,一个同事告诉我她的网易博客达到了26级,有道公司向其咨询广告投放费用(等级高的博客自然会受到搜索引擎的青睐,势必会带来访问量)。看似我们吐槽的博客也会给大家带来一定(甚至巨大)的经济效益。博客,这一看似浪费时间的吐槽方式,也可以带来效益,这恐怕是很多人想不到的。所以,无论做什么,贵在坚持!
    如果您还在迷惘,那么不妨尝试一下。可以到超市买个记录本,然后记录自己每天的目标,完成的勾上对号或者划上一笔,任何方式都可以,只要目标清晰,只要能有效地完成。我们就可以自豪地对自己说:今天,我们没有虚度!
    To make each day coun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5407-566595.html

上一篇:一份非“211/985”院校学生的奋斗感怀
收藏 IP: 60.208.244.*| 热度|

3 张相军 lqy1966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