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生活--感恩生活,向阳而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nuxhyang 学院个人主页:http://maths.henu.edu.cn/info/1204/3522.htm

博文

微笑行走,彼岸花开——读《预见未知的自己》有感

已有 2267 次阅读 2014-10-31 13: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去年学校开始搞女教工读书月活动,让写书评。当时的自己最多地是陪着孩子看童话、讲童话,就写了如下书评。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42887-751221.html

“和孩子一起在阅读中保持一颗童心,汲取正能量”

 

今年又让写书评,对于热爱阅读的我正好借此机会让自己读读书。

十一假期回母校——西电智能所参加聚会和学术会议,归来途中在手机上读了一本书,现将书评写出来。

 

微笑行走,彼岸花开

                    ——读《遇见未知的自己》有感

杨晓慧

十一小长假延续着繁忙主题,黄金周的车票一如既往地难买,幸而购得硬座一席,在赶赴西安参加完“大数据智能感知、学习与计算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作完30分钟的报告后,在人流中拥挤着踏上回程。漫漫旅途,该如何度过呢?想起朋友推荐已久却一直没有时间看的《遇见未知的自己》,原想消遣,却在阅读的过程中被深深吸引并触动着……

这是张德芬老师备受关注和好评的一本类似心灵鸡汤的书。虽然是借助心理学和哲学剖析心灵的,然而这本书并没有像许多类似书籍那样,全篇的专业术语,而是通过一个简单都市女人的人生困境告诉大家我们所追求一切物质与心灵的东西越来越多时会忘记了最初具有的爱、喜悦和和平。她用一个神秘老人的话让我们开始审视自我、本我与超我,围绕我是谁展开了一个个的问题:我不是我的工作,也不是我的地位,更不是我的外壳……用种种否定来寻找正确答案,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找到“我”?

一个普通都市女人,一个普通生活故事,让我们不断审视自己,让我们学会如何在繁忙的生活中给自己的心一个宁静的港湾。想起白岩松老师在“你幸福了吗”一书中说到“放松的阅读已经成了一种奢侈,对于现代人来说,这该算做一场悲剧”,还提到李宗盛的一首老歌“忙与盲”,又说到“对于搞电视的人,连捧起一本书的时间都由于忙而没有,那盲也一定会在不远的前方悄悄地等着我们”。当时看完心中就猛地一惊:我,这个从小就喜欢阅读、常被朋友笑称读了数学的文学青年,有多久没有真正地阅读了?阅读,原本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已渐行渐远了……

忙么?忙!2014春晚的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唱出了好多人的共鸣。

忙什么呢?好像也没忙什么……或许,很多事,并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我们在以忙给自己找各种借口……

我们总是在路上,在去学校的路上、在去上班的路上、在生命的路上,忙碌着,奔波着,我们总是在忙忙碌碌。遇到偶尔的挫折和内心折磨,有些人咬咬牙横横心,跨过去了;而有些人却再也没有办法继续前进。关于爱,关于喜悦,关于和平,也许我们有的人曾经获得过却又失去,也许有的人从来没有体会过这些感觉,但是它们确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

很喜欢书中的两个理论:一是“心想事成的秘密”,通俗的说就是想什么就会有什么。那么,好吧,只希望我们所有的遇见都是礼物。神秘老人对女主人公说,要怀抱着希望,这样上帝才会帮助你达成愿望。一旦人有了必胜的决心,那么,所有事物都会给他的成功让步。想想这和自己很喜欢的那句“尽力而为,顺其自然”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另外一个理论是“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我们的情感、我们对待事物的态度,其实都是我们自己内心的映照,取决于我们自己的想法。学会在纷扰的生活中,给自己的心一个宁静的港湾,学着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简单、积极、快乐!相信自己,那我们的外在世界就也同样是精彩的!

我相信一个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热爱生活的女人一定会在岁月的每个阶段找到适合自己、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人说微笑是一种生活态度,心存感激,不管什么时候,都别忘记给自己、给身边的人一个微笑。

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深呼吸,用心感受这简单而美好的生活!

微笑行走,彼岸花开!

 

后记:学院今年竟然还对书评搞了匿名评审,作为获奖者还需要在周四下午的女工沙龙上报告书评,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887-840051.html

上一篇:当小小人儿说保护妈妈时……
下一篇:阳光灿烂的冬日,带孩子下楼晒太阳啦
收藏 IP: 182.112.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