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生活--感恩生活,向阳而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nuxhyang 学院个人主页:http://maths.henu.edu.cn/info/1204/3522.htm

博文

和孩子一起在阅读中保持一颗童心,汲取正能量

已有 3165 次阅读 2013-12-19 21: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家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还有印象吧?英国这么古老的国家,在一个全世界性质的成年人的体育和文化盛会上,用童话来贯穿它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这个国家真年轻。

有人说儿童文学不仅是给儿童的,也是给所有成年人的——如果我们愿意读的话。在这里,我想要推荐给大家的就是英国儿童文学家米尔恩的经典名著——《小熊维尼》系列故事。小熊维尼这个普普通通的名字,2003年曾被著名的《福布斯》杂志列在全球十大虚拟人物富豪榜的榜首;而作为欧洲儿童早期人格教育的重要伙伴,这个叫“维尼”的小熊,现在已经成为“亲切、团结、友爱、互助”的代名词。如今,《小熊维尼》在英国已经重版了七十多次,被译成二十多种语言,包括拉丁文,这本书也成为有史以来唯一一本登上纽约时报排行榜的拉丁文作品。《小熊维尼》已经说不清有多少次被改编为戏剧、广播、电影、电视,特别是迪士尼公司的系列动画。

作者米尔恩生于伦敦,他大学读的是数学(很巧,和我们是一样滴),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当过英国老牌幽默杂志《笨拙》的副主编。小熊维尼系列故事是他写给爱子克里斯托弗·罗宾·米尔恩的。在罗宾周岁生日时,米尔恩送了一只玩具熊给他做礼物。罗宾很喜欢这只玩具熊,亲昵地叫它泰迪熊。大家都知道这只玩具熊是小熊维尼的原型,却不知道故事的背后还存在一只真正的小熊。如果我们了解了小熊维尼故事背后的故事,一定会加深对这只小熊的喜爱之情。

1914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加拿大医官哈利·科尔博恩在火车前往加拿大兽医军团的途中,注意到有个人坐在车站月台的长椅子上,椅子的扶手上拴着一头美洲黑熊的幼仔。科尔博恩前去和他交谈,得知他是以捕杀动物为业的,刚射杀了幼仔的母亲,捕得了这头小熊,科尔博恩害怕小熊会有不测,出钱买下了这头小熊。191412月,部队奉命要秘密开赴法国,科尔博恩觉得要把小熊带往前线是异常危险的事。于是在经伦敦前去法国时,他特地去了一趟伦敦动物园,请他们代为照顾好这个小家伙,直到他回来。当时他乐观地预测,战事一定不会拖得很久。谁知这场结束一切战争的战争结束得不如想象那么快。整整等了4年,直到1918年科尔博恩才回到伦敦。当他再次见到这头小熊时,小家伙已经长大了不少,且被饲养员和参观者们深情地取了个名字维尼Winnie)。科尔博恩见它自由自在地生活,是那么快乐,好像十分满足于目前这个新家。于是,他决定就让它留在这里,正式捐赠给动物园。维尼给很多观众带来欢乐,消息传遍了全伦敦,人们纷纷要来看它,尤其是孩子,包括罗宾。米尔恩曾这样描写克里斯托弗每次去动物园的情形:我们跟着他走进弯来弯去的走廊,爬上一段很高的楼梯,直到最后,来到一个很特别的小笼子面前,笼子的门被打开后,里面会飞快地走出来一只毛茸茸的棕色的动物,这时你会听见罗宾高兴地发出一声叫喊:噢,小熊!然后一头冲进它的怀抱中……

玩具泰迪熊和真正的小熊维尼,还有他的儿子罗宾,以及罗宾的其他玩具共同给米尔恩带来灵感,《小熊维尼》主要是米尔恩根据罗宾从孩子的眼中看到这些玩具并和它们玩耍时的感受所说的故事写的。故事描写了小熊维尼、小猪、跳跳虎、兔子瑞比、驴子咿呦、袋鼠妈妈和袋鼠宝宝小豆等他的小伙伴们在百亩森林里的生活。主人公维尼是一只幸福的小熊,纯真可爱、有点儿笨拙却非常善良,过着简单的生活,却拥有新奇的主意和独特的洞察力,永远有着孩子般的天真和好奇,在百亩森林里寻找新鲜有趣的事;关心朋友、乐于助人、不沉溺自责、凡事热心、凡事盼望、凡事有爱,是大家公认的好朋友,有它在就有快乐相伴。所有这一切都得益于他“小熊维尼”式的良好性格。

有人说“行为成习惯、习惯成性格、性格成命运”。如何激发孩子的内在潜能,让孩子保持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让孩子成为一个自信、独立、有理想、有激情、充满着正能量、内心强大的人,这才是孩子成长路上的重中之重。

当你给孩子一个拥抱,他也许会报之以亲吻;当你给孩子一个微笑,他也许会更多亲近。这就是童心。让我们用一颗善良的童心,和孩子们一起在阅读中汲取正能量,一起感悟生活中的美好。

 

附:前段时间学校搞女性读书月活动,想想自己近来除了童话还真没读过什么别的文学书,自己和宝宝都很喜欢小熊维尼,因此权以次送给孩子们吧。

后记:这篇书评被学院选送到学校,在4.23世界读书日还获得了个学校书评三等奖,嘿嘿,奖品是保鲜二件套(便携包包装),很适合宝宝长大些出游用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887-751221.html

上一篇:丰富多彩的2013-充满希望的2014
下一篇:冬日早晨,暖暖滴……
收藏 IP: 115.55.148.*| 热度|

1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