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绕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gwzu 道行无喜退无忧,舒卷如云得自由。

博文

人类有候鸟般的磁感应能力吗?

已有 5017 次阅读 2011-6-26 21:40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总所周知,许多动物,例如候鸟、海龟等,都能利用地球磁场作为定向和导航的手段。有一种动物磁感应(magnetosensing)的理论(模型)认为,涉及隐花色素蛋白(flavoprotein cryptochrome,CRY)的光敏化学反应是动物感知地球磁场的主因。而一直以来,人类被普遍认定是没有磁感应能力的。

CRY普遍存在于动、植物中,它可以利用让光线起地磁定位的作用。以往的研究认为,在众多迁徙性动物体内,与CRY相关的光敏化学反应在感知地磁场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CRY分子的电子通常都成对出现,而地磁场会使其中的某一电子发生旋转,由此引发的感光化学作用能让候鸟等能以某种色彩“看到”磁场。

那么,人类有候鸟般的磁感应能力吗?

最近,美国马萨诸塞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医学院的Steven M. Reppert及其合作者,研究评估了人类CRY的光敏磁感应能力。研究结果作为开放获取论文发表在今年6月21日出版的国际刊物《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上。他们利用基因改造的办法(transgenic approach),研究显示在视网膜上重表达的(heavily expressed)人类CRY2,在果蝇(Drosophila)的磁受体系统中能够作为磁感应器而起作用,而且具有光依赖性。

这一重要的研究,不仅揭示了人类CRY2具有作为光敏磁感应器的分子能力,也重启了人们探索人类感知生物学(sensory biology)的进程。
 
(CRY1)

Reference

(1)http://www.ks.uiuc.edu/Research/cryptochrome/

(2)Human cryptochrome exhibits light-dependent magnetosensitivity,
Robert J. Gegear, Lauren E. Foley, Robert J. Gegear, Steven M. Reppert,
Nature Communic. 2011, 2.
DOI: 10.1038/ncomms136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06-459436.html

上一篇:超级沙的妙用
下一篇:成果奖励之等级大PK
收藏 IP: 218.75.16.*| 热度|

4 郭桅 文双春 罗会仟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