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绕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gwzu 道行无喜退无忧,舒卷如云得自由。

博文

成果奖励之等级大PK

已有 4363 次阅读 2011-6-28 11:25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科研成果, 高校教师, 地方性, 竞争力

获取科研成果奖励的能力是体现高校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长期以来,国内各高校无论是“985”、“211”高校,还是大批的地方性高校(省属、市属),都在为此而奔波劳累。许多高校,为此而不惜血本,除了加强科研软硬件建设、加强人才引进与储备以外,往往还倾全校之力外出活动,为获取高级别的成果奖励而挖空心思,四下奔走,到处游说。
对于高校内部治理而言,成果奖励当然也成为一项重要的激励手段。眼下,高校教师的定岗定级、岗位聘任、津贴待遇等等的政策导向,无不与此相关。例如,一位教师如果获得了国家级的奖励,就自然可以获聘高层次的岗位,譬如“XX特聘教授”岗。
目前,国内已形成一个权威的成果奖励层级体系,从国家级到省部级、厅局级。从学科领域看,有自然科学类的,也有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的。高校在制定各种激励政策的时候,免不了要对各领域、各层级的成果奖励进行系统梳理,形成自身合理的评价指标。初步调研表明,各高校的成果奖励评价体系不尽相同,虽然自成体系、各有特色,但难免也存在这样那样的疏漏和缺陷。
为抛砖引玉,下面先提供一例参考体系;同时,诚望有识之士提供关于下面三个问题的见解。
(1)文科与理工科的成果奖励应如何平衡?相对而言,国内目前理工科的成果奖励体系比较完善,而人文社科在这方面要欠缺一些。为了繁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似乎有必要考虑进一步完善人文社科领域的成果奖励设置,从而可以较好地与自然科学领域相对应。
(2)省级与部级(教育部)成果奖励应如何平衡?在很多场合,大家把省级与部级(教育部)的成果奖励都统称为“省部级”奖励。似乎是在一个档次,又感觉有所差异,毕竟省和教育部评选的面有所不同。同样是在省级,自然科学领域除了高校和科研院所外,还大量涉及企业参评的成果,与人文社科领域参评成果所涉及的面大小也不一样。
(3)高校对各等级的成果奖励,内部实施的奖励额度应如何把握分寸?目前的情况,各高校根据自身的发展背景,设置的奖励额度都不相同。一般都遵循“缺啥补啥”的原则,即对目前尚无能力去拿或尚未拿到而渴望拿到的成果奖励实行重奖激励引导,而对已有能力拿到的或已经拿到过的奖项,奖励额度适当放低。

等级

自然科学类

人文社科类

参考奖励额度/万元

国家级

 

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

——

500

(国家标准奖励额度)

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

——

100

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

——

50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

40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

30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

20

部级

(教育部)

教育部自然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30

教育部自然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0

——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5

省级

(以浙江省为例)

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

50

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突出学术贡献奖

30

——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专著);10万(论文)

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5

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

注:参考奖励额度为一个单位(高校)内部具体实施的奖励额度。

 
相关新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06-459938.html

上一篇:人类有候鸟般的磁感应能力吗?
下一篇:恐龙:温血还是冷血?
收藏 IP: 125.110.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