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绕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gwzu 道行无喜退无忧,舒卷如云得自由。

博文

超级沙的妙用

已有 5129 次阅读 2011-6-25 11:33 |个人分类:分享|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 style, 世界, 建筑材料, 大浪淘沙

沙(Sand),在人类文明史上,有着非凡的功绩,是最普通也是最重要的建筑材料之一。在中国,与沙有关的成语就有很多,例如:
簸土扬沙 唱筹量沙 唱沙作米 澄沙汰砾 虫沙猿鹤 炊沙成饭 炊沙镂冰 焦沙烂石
炊沙作饭 炊沙作糜 大浪淘沙 飞沙扬砾 飞沙走砾 飞沙走石 含沙射影 累土聚沙
河沙世界 恒河沙数 恒河一沙 画沙聚米 画沙印泥 积沙成塔 积沙成滩 金淘沙拣
聚沙成塔 马足龙沙 泥沙俱下 排沙简金 排沙见金 披沙拣金 披沙简金 披沙剖璞
拳中掿沙 如锥画沙 入海算沙 沙里淘金 沙鸥翔集 淘沙得金 淘沙取金 抟沙嚼蜡
抟沙作饭 衔沙填海 需沙出穴 血染沙场 一盘散沙 一片散沙 逾沙轶漠 猿鹤虫沙
猿鹤沙虫 折戟沉沙 蒸沙成饭 蒸沙为饭 走石飞沙
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打破沙锅问到底 等等
除了建筑上的重要用途,沙还被用于纯化饮用水,而这也有6000多年的历史了。
最近,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的Mainak Majumder及其合作者,利用一种氧化石墨(graphite oxide,GO)纳米薄层来包覆普通沙粒,制造出一种“超级沙”。实验表明,这种“超级沙”在脱除水中的汞(Hg)、染料分子等污染物的过滤能力是普通沙子的5倍左右。在Hg过滤能力测试中,普通沙10分钟就达到饱和状态,而这种超级沙吸附重金属过程的时间可以超过50分钟。
这项研究还显示,“超级沙”在饮用水过滤方面成本划算,有良好应用前景。有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Appl. Mater. Interfaces国际刊物上。
 
                                                                 (Taken from DOI: 10.1021/am200300u)
 
Reference:
Wei Gao, Mainak Majumder, Lawrence B. Alemany, Tharangattu N. Narayanan, Miguel A. Ibarra, Bhabendra K. Pradhan, Pulickel M. Ajayan,Engineered Graphite Oxide Materials for Application in Water Purification,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1, 3 (6), 1821–1826. DOI:
10.1021/am200300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06-459077.html

上一篇:2011年的绿色化学总统奖
下一篇:人类有候鸟般的磁感应能力吗?
收藏 IP: 125.110.148.*| 热度|

3 郭桅 杨正瓴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