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学交流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c70 武大

博文

区块链与出版结合能产生怎样的解决方案

已有 3505 次阅读 2016-9-29 09:42 |个人分类:STM出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引用本文请著明出处:

JosephEsposito 著,章萌 译 王钰 校译

微信公众号:期刊新媒体人 微信号:qkxmtr

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比特币是一种阴暗的数字货币,它有利于毒枭、军火商、走私者、卖淫团伙的活动和其他躲在一个开放市场暗处的违法活动。然而,近年来,比特币逐步应用于合法活动中。许多网上商店,酒吧和咖啡店接受了比特币。4月1日,Peer J宣布将开始接受比特币,导致一些人怀疑它是否是个玩笑。

这篇文章不是讨论作为金融工具的比特币——出版商可以决定如何创建自己的金融交易,而是探讨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区块链,用于解决身份认证和用户记录的棘手问题。

十多年来,大多数情况下,出版商和机构选定了在网上付费专区提交材料进行身份验证的IP模式。如果你作为一个研究人员、研究生或管理员,坐在电脑前的一个物理位置上,在一个IP范围内,你有访问权。如果不是,你需要找到一个故障排除软件,就像一个代理服务器(处在一个经过验证的IP范围内的电脑),或是创建一个模拟物理连接点的安全连接点的虚拟私人网络(VPN)。在我看来,其他的远程认证模式没有一个运作起来特别好,尤其当你是一个罕见的用户的时候。当发现本该获得网上付费专区材料的人们最终决定转向黑暗网络,如Sci-Hub来访问,我们不应感到惊讶。如果出版商希望保持传统的收费模式,他们将需要开发一个更简单的认证模式来找出个人而不是他们设备的网络位置。

当用户转向黑暗网络时,它带来了又一个问题——记录问题。十多年前,图书馆员委员会作为一个出版商开发的项目“计数器”被假定是一个先验的、大多数从个体内容提供商获得的用户习惯可以被计算和报告。当时计数器的作用是将如何对下载结果进行计数和如何向他们有一定信任度的客户报告标准化。

如今,我们不清楚有多少正在进行的下载信息没有被记录,但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的是,非法使用正在增长且可能超过传统的“出版商—读者”分布模式。很多年前,在“公共医学中心”免费访问是对出版商网站的重大改道有负责的。现在,我们可以把制度、主题资源库、对等(P2P)共享、商业档案(“ResearchGate”,“Academia.edu”)和现在建立在为方便访问在线期刊而设定在滥用认证系统之上的Sci-Hub之类的搜索工具结合起来。出版商提供的使用统计数据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我们更大的问题是不知道其他部分怎么样。

奇怪的是,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可以捕捉和发表推特、博客文章、新闻、脸书、谷歌。而且,度量阅读量的指标——文章下载量——变得愈发难以捉摸

精明的管理员或联盟谈判代表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说这句话—“或者更确切地说,没有”。“看,”她说。“今年文章下载量下降了5%。那我们今年开始将价格谈判频率相对于去年减少5%。“虽然图书管理员和出版商都很明白他们衍生的出版商的下载反映的只是其机构成员的整体使用的一部分,没有人在那个位置可以提供哪怕一丝整体使用的估计。

这不只是出版商的问题。当作者在查看他们文章表现的商业智能仪表板时,他们可能会被漏报的文章下载情况所误导,因为他们的资助者对自身赞助的研究感兴趣。缺乏可靠的使用数据也意味着,编辑们无法从他们的选择中做出是否可以出版的决定。简单地说,一个黑暗的网络阻隔了能够被了解的文章的影响。

  为了了解黑暗的网络如何影响他们的业务,出版商最近聚集在一起讨论他们的文章如何可以通过共享,引发网站尝试教育读者和宣传出版商政策,尽管我不相信这将改变读者的行为。此外,最高层的出版商已经通过这些讨论,实现了一套自愿原则草案。这就像同意大海是上升的,除了自己为自己抱不平,没有提供任何具体的解决方案。

这篇文章的一个关键点是读者会期待一种解决方案,我首先需要直接表态,我不知道这个解决方案是否会在技术上,政治上,法律上和社会上起作用。但是逃避和抱怨是不够的。那些对学术出版持悲观态度的读者倾向于保持批判态度:我愿意尝试解决问题。这个解决方案可能不是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但至少,它可能比我们现在采用的模式要好,在现在的模式中,内容提供商发现它越来越难掌控他们所做的。我要提出的一个可能解决日益严重的学术出版身份验证和记录问题的办法是在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发现—区块链。

比特币的首要原则之一是,每项交易都是一个公开透明的过渡。当乔给爱丽丝一些比特币,这种交易是公开传播和记录在公共帐目中的。帐目不仅仅是记录“乔”和“爱丽丝”这两个名字,而且包括他们的每个私人的、独特的和匿名的数字签名。一旦记录,这项交易是经验证的且在其他公共账目中同样合法有效。这些公共交易账目的准确性是靠其他计算机(称为“矿工”)维护的,这些计算机解决了复杂的计算问题,保证了交易的真实性。在比特币系统,计算机被赠与新的比特币,因此有利于扩大计算机带宽的财政投入,从而维持会计诚信体系。

如果我们将该系统应用于发布,它不难替换已发表的文件(一篇期刊文章,一个书的章节或一个数据集数据集)作为交易的货币。从期刊社A到用户B的交易、从用户C到用户D的对等交易或从存储库D到用户E的交易都是以同样的方式被记录的。在这个模式中,每一个文件交易都是公开记录的。黑暗网络不再出现。我们看到了整个使用情况,而不仅仅是一小部分。

    尽管分布式账目系统是公共的,但是它是建立在隐私权之上的。数字签名不一定需要透露个人身份,只是交易者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不是计算机或代理服务器,而是一个人。同样,区块链不需要披露所发送的全部细节,只是文件是和一个独一无二的内容创造者绑在一起。我认为这两个细节是一个被采用的系统所必不可少的,因为用户想要保护他们的隐私,而出版商希望详细信息远离竞争对手。

至于谁将投入计算能力来维护公共账目,我看到几个大的集团欣然担当起这个角色:出版商自己、图书馆和他们的联盟以及资助者。

  一个公共和分布式记录系统的优势之一是它的分散性。图书馆员没有必要相信他们从他们的出版商获得的数字,没有必要相信“计数器项目(Project COUNTER)”正在做他们的工作,并审核这些发布者的报告,没有必要相信第三方服务和档案发布的数字。信任是建立在交易系统本身,并由其他成员来验证。更重要的是,想要欺骗系统是非常难的。

显然,在这样一个开放的交易模式实现之前,需要进行一些改革。首先,每一个读者都需要一个数字签名。无论你去哪里,无论你来回从家到办公室,到会议室,或一个新的机构,这个签名都可以确定你的位置。它会像时刻在你钱包里的一个身份识别码。第二点,如果内容被限制为一个机构的成员,数字签名需要涵盖被用来验证个人身份的信息。与目前的基于网络协议的验证个人机的模式不同,数字签名将认证个人。数字签名非常像护照的功能,但又不同于护照,因为你只能有一个。

    以上描述的比特币公共账目模式试图解决在一个越来越黑暗的网络中学术文件分布的信息追踪和记录问题。还有另一种方式,出版商和机构可以使用区块链解决认证问题。

    如果我们远离文件认证的网络协议模式,用个体和逻辑位置取代它,把它放在文件阅读器本身(如Adobe Reader、Mendeley、Readcube和 Papers)。数字版权管理(DRM)需要内置文件阅读器。每个用户都需要一个数字签名以使他们的文件阅读器访问。这样,用户在实验室、图书馆、家里或在商务旅行中,都不重要。没有代理服务器,没有虚拟专用网络,没有口令。此外,每一个数字签名都是加密的,不是基于用户名和密码。在这种模式下,即使Bob1968也牢不可破。

基于DRM的阅读器意味着如果阅读器能够鉴定个人,内容只能显示。我不认为这有什么,这就意味着如果有人要离线,要么需要预先进行身份验证,以在以后的日期查看文件,要么收到某种宽限期,直到个人回来在线。这种个人身份验证的概念将给某些人造成麻烦,但我要提醒读者,上面列出的免费参考管理人员已经将跟踪的读者行为的详细信息发送到出版商手中。一种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签名可以提供比在目前用在参考管理人员模式中的个人注册模式更多的隐私。

  虽然我承认这篇博文没有展示所有解决方案的细节,但是使用加密的区块链的分布式公共账目模式可以提供一种工作模式以解决我们目前在越来越阴暗的网络中认证用户身份、记录使用情况和分享信息时遇到的一些棘手的问题。通常,技术是用来解决问题的,但它最初不是用来解决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1339-1005744.html

上一篇:开放存取与传统出版的暧昧关系
下一篇:掠夺性出版:“学术激励” 管理缺乏的一种合理回应
收藏 IP: 59.172.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