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2、搜寻工程实践场所难

已有 1754 次阅读 2018-1-3 22:21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搜寻工程实践场所难


1、信管专业到底是学什么?

    记得在CDIO之前,自己比较关注的问题是“大学生就业难“,所以当拿到克劳雷的这本《Rethinking Engineering Education:The CDIO Approach》时,突然就感觉眼前一亮,哈哈,这是否就是国外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一种途径呢?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我开始试着去”做中学“,第一步就是找理论源头,然后再找试点去重复做,看是否具有科学性。其实,早在CDIO之前,在“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思考下,以及在教研室主任孙艳玲的倡导下,我就曾经开始眼睛向外搜寻起了专业实践基地。当放眼校外时,突然发现自己对"信管对口的就业单位"其实很陌生,除了在深圳实习和毕业刚到成都时工作过的那两家企业外,对其它企业几乎是一无所知。但既然已经决定出发了,那有刚站在门口就打退堂鼓的呢?于是开始思考,信管专业到底适合到哪些组织机构就业呢?我当初是怎么找到工作的呢?想着想着,就想到了我职业生涯的领路人,我的亲姐姐。那时候她刚刚从深圳回成都安家,好像她工作的企业就是和网络相关的IT公司,于是在自己积极主动的沟通下,老姐终于愿意把人力资源总监引荐给我。当HR打电话给我时,开心之余,发现新问题又来了:你们信管到底是学什么的?面对这个问题,有点蒙,因为发现自己很难一下子把自己对信管专业的理解用非常通俗易懂又简短的口头语言来描述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难点,另一个难点是,我发现自己对现行信管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和能力其实并不特别了解。发现了这两个难点之后,我的管理信息系统课的新课导引章节就新增了一个思考讨论环节:你是谁,你是学什么专业的,你的职业意向是什么?

2、信管专业的学生到企业能做什么?

    当我用自己的实践经历说服HR,并将前面两个难题解决之后,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信管专业的学生到我们企业能为我们做什么?做硬件维护、软件开发、还是能做网页设计........这些好像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更擅长做吧。那做行政管理、销售....好像行政管理、市场营销专业的更擅长。那信管呢?信管到底擅长做什么?做信息资源管理。什么是信息资源管理,具体怎么管?接下来,我开始慢慢意识到企业导师参与到高校专业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将信息资源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以及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课程作为一个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3、谁来找?

    一方面要调研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又要做教学科研,感觉时间一下子变得稀缺了。伴随着寻找企业导师工作的深入,发现需要花时间、精力和钱的地方越来越多,但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年青教师,本来教学工作量就重,收入也不高,谁会愿意做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呢?但不做,继续三点一线、照本宣科的教学和科研,仿佛又有点误人子弟,到底该怎么办?

4、怎么找?

   好不容易说服自己继续探寻,意外发生了,HR乳腺癌去世了...前两天刚约了签就业实习基地合同的,这么年青,怎么突然人说没了就没了呢?后来跟老姐深入聊了之后才发现IT从业者的各种不易,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熬夜。那怎么改善呢,谁能改善IT从业者的窘境?突然想起了信息资源管理教材上提及的一个新型职业:CIO。凭借自己的想象,我在浏览器地址栏里输入了:www.cio.com,哈哈,没想到是一个有效网站。继续搜寻:www.cio.com.cn,这时浏览器页面自动跳转到一个叫“E行网”的网站。仔细一看,好像刚好在评选年度优秀CIO,还有访谈视频,点进去一看,顿时发现了一片新大陆。

5、谁来买单?

   通过以文会友的方式,很快与现实世界的一位优秀CIO成功连线。还顺利邀请到他顺路来学校跟学生分享他所在企业的信息化成功之道,但这个期间所发生的通信、交通、接待、演讲等费用谁来买单呢?和领导以及课题组组长沟通后,学校给予了一些支持,但与实际开支还差很多,到底该谁来买单呢?只有继续说服自己,既然自己选择了要走这条路,当然还是自己来承担后果。

6、找到了之后如何持续?

    找到企业导师容易,但是如何将校企联合培养落到实处,并持续下去呢?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协议?但具体怎么运作呢?通过实践发现,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协议是一个新的难点,作为一名普通的年青讲师,要同时说服学校领导和企业领导,实在很难,因为两者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学校可以做公益,但企业不行,除非能找到共赢的合作项目,所谓共赢,不仅仅是高校与企业层面的,还有教研室与部门,不仅是高层领导层面、还有高校教师与企业导师、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层面,难点在于涉及到跨行业、跨组织的多层级沟通和协调。

7、如何改善?

    当面对上述各种难题时,该放弃还是继续坚持,如何坚持?唯有不断学习,先从改善自身入手,什么是教改?首先应该是教师自身的改善,如果一名专业教师不了解社会,不能为社会解决实际问题,那教出来的学生会受到社会青睐吗?其次,作为一名普通年青讲师,在繁重的教学任务和微薄的收入制约下,到底该如何改善自身?最后,当专业教师通过改善适应了社会,那还能适应高校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92963.html

上一篇:1、信管专业是否适合开展CDIO教改?
下一篇:3、从一张白纸开始
收藏 IP: 223.87.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