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专业认知实习课建设实践与思考 精选

已有 7949 次阅读 2020-10-24 09:5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十年前,我第一次听说“专业认知实习”课,那时我还在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正在给物流工程09级本科学生上管理信息系统课。有一天,学习委员找到我,说专业认知实习课老师想和我商量下,看能否调整下我的上课时间以方便不同专业同学之间交流专业认知实习经验。当时我正在为学生不了解企业所以难以理解管理信息系统中的一些抽象的核心概念而发愁,听到有企业实习的学生回来交流经验,我自然很是欣喜,心想着有了现实世界的企业实习经验之后,可能更有益于学习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于是我和学生们一起参加了专业认知实习课的交流。当时负责物流专业认知实习课的老师是一位漂亮又健谈的女老师,姓李,听完学生交流课之后我们刚好同校车返回,于是就很自然聊了起来,通过交流,很快我们彼此发现对方都对学校新倡导的CDIO工程教育改革理念很感兴趣,很有共鸣。不久在学院一次年终教师聚会上,她又主动找到我,邀请我参加了她主持的第一个校企合作课题。那是我第一次将管理信息系统理论应用于指导学生实习和企业物流仓储信息化实践,很是兴奋,为了确保质量,我们商量着组建了一个教师课题组和两个学生课题组,教师组就我们两人,一个对外了解企业需求,一个对内指导学生。第一个学生课题组对外,去企业实习。我们在各自的专业挑选了两名大四学生,指导他们先去企业进行现场调研,然后反馈回所需要的初始信息。在了解企业现场基本情况和问题之后,我们教师课题组再到现场进行重点详细调研,然后提炼出并带回企业最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再指导校内大二大三的学生一起研究,一起做中学。
       十年后,当十年前课题组毕业的一名学生成为我的第一个校企合作对象,让我有机会站在一个校企合作课题负责人和专业认知实习课教师的视角再去审视这十年来走过的CDIO工程教育改革之路,再回忆起这段经历,心中满满都是幸福感,之前曾经有过的不解、委屈和遗憾全部都神奇消失了,因为经历了,所以自然理解了。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对于我而言其实是一个偶然,因为一个偶然,后面又有了一系列偶然让我必然的走到了现在。
      又一个新的十年,这次我负责建设的专业认知实习课是针对供应链管理专业的,这是学院于2019年设立的一个新专业,2020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接专业认知实习课其实也是一个偶然,有一天,刚好在新成立的系QQ教师群里看到系主任发的一则通知,大意就是为了加强新专业建设,欢迎各位老师推荐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专业实践基地。因为之前曾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联系过企业实践基地的经历,再加上和物流专业认知实习课李老师有过长达一年的课题合作经验,所以就想着去找找看,看看之前的CIO俱乐部的企业是否有供应链信息管理方面的人才需求。很幸运的是,在CIO俱乐部负责人理解和支持下,很快有两个企业给我抛出了橄榄枝,其中一个企业向我推荐了他们考察过的一个业界知名物流企业:京东,并好心的建了小群以方便我们交流。很快京东负责校企合作的负责人联系了我,在电话沟通了解了彼此需求之后,企业邀请我们到现场参观,当时正值暑假,又在疫情防控期间,所以现场参观时间一改再改,尽管如此,在我所在的校企合作课题组小伙伴的支持下,一期实习基地考察顺利完成。后来,供应链信息管理系主任又和我一起参观了京东职场,和企业智能供应链和校园招聘部门负责人一起对未来合作进行了规划和初步设计。好事多磨,由于疫情原因,一开始设计的现场参观活动改为了企业到学校进行讲座的形式,从企业讲师协调、明确讲座时间,再到教室申请,PPT制作、会议室协调以及企业人员进校申报、接待、讲座前设备故障应急处理,签约和讲座于昨日顺利完成,忙完一切回到家才感觉真的有点累了。还好孩子懂事,做了简单又美味的晚餐,看着别人的孩子,再看看自己的孩子,突然有种愧疚感。
十年理论,顺风顺水,名利双收。十年理论联系实践,时而花好月圆、时而惊涛骇浪,时而心惊胆战,时而痛苦绝望,时而怡然自得。未来十年,是继续理论,还是继续理论联系实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255585.html

上一篇:EISA阅读推荐:钟义信.高等人工智能原理
下一篇:儿童成长科普绘本:《晓嘿嘿》
收藏 IP: 183.220.77.*| 热度|

8 黄永义 尤明庆 周忠浩 许培扬 褚海亮 吴斌 史仍飞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