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1、信管专业是否适合开展CDIO教改?

已有 2127 次阅读 2018-1-3 21:28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管专业是否适合开展CDIO教改?


专业简介

     信息系统作为一个携载组织业务模式人机计算平台,其主流学科领域呈现出技术与管理并重的特点。在技术视角层面,信息系统的研究和应用关注信息是如何提取和处理、系统是如何开发和构建;在管理视角层面,信息系统的研究和应用关注系统是如何被采纳和使用、组织是如何被影响和改变。如同产品开发和产品使用一样,信息系统的技术与管理视角反映出“造”和“用”的某种分野,但信息系统却又是“造”和“用”的统一体,反映出技术与管理的密切内在联系。研究和探讨技术与管理融合的理论与实践、推动信息化建设和人才培养是我国信息系统专业领域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任务。(陈国青,2011,CNAIS)


信息系统学科课程体系(CIS2011)

共包含12门课程:

6门核心课程:

CIS2011.1 管理信息系统(2.1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理论)

CIS2011.2 信息资源管理(2.2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理论)

CIS2011.3 计算机网络及应用(1.1信息技术基础)

CIS2011.4 数据结构(1.2信息技术基础)

CIS2011.5 数据库系统原理(1.3信息技术基础)

CIS2011.6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3.2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方法)

6门推荐课程

CIS2011.7 信息组织(3.3 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方法)

CIS2011.8 商务智能方法及应用(3.1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理论)

CIS2011.9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4.1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与应用)

CIS2011.10 信息检索(3.4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方法)

CIS2011.11 电子商务概论(4.2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与应用)

CIS2011.12 企业信息系统及应用(4.3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与应用)


主讲课程简介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管理信息系统课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核心课,也是经管类专业的必修课程。从技术角度讲,这门课程是计算机科学技术管理领域的应用,它综合运用数据结构、数据库、软件工程、程序设计语言和计算机网络等先导课程的知识,是决策支持系统、办公自动化及其他业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课程的基础。通过教学实践发现,对于经济管理类专业,管理信息系统这门课程不侧重讲解技术本身,重点在于理清管理学原理和方法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关系、管理的革新和信息技术改造的关系、管理的需求与信息系统实现的关系(贺盛瑜、孙艳玲,2012,MIS)。


教改课程:

1、管理信息系统(2010)

2、业务流程管理(2012)

3、物流信息系统(2014)

4、企业信息系统及应用(20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92933.html

上一篇:前言.CDIO教改到底有多难?
下一篇:2、搜寻工程实践场所难
收藏 IP: 223.87.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