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son--20110308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t52dj Discovery ou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博文

保护环境、拯救地球——《濒临绝境》观后感

已有 7273 次阅读 2014-1-16 09:34 |个人分类:影评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考, 环境, 濒临绝境

本文于2009年12月14日(Pm:17:19)发表于本人的QQ空间(http://user.qzone.qq.com/30616503/2),是为博一期间一堂政治课上观看《濒临绝境》后,有感而发


回想《濒临绝境》影片中场景,记忆犹新。自然灾害频发,如洪水、火灾、飓风;全球气温变暖,冰山融化;生态环境遭受现代工业文明的摧残与破坏,工业“三废”、不断增长的巨大垃圾山……以上所有的画面都令我触目惊心与震惊。

 

该影片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由著名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作为制片人和出镜旁白,为全球观众讲述了人类已经濒临绝境:扭转危机,阻止全球陷入生态灾难大爆发的最后时刻已经到来。以发人深省及刻不容缓的震撼画面内容,为我们展示了人类过往行为造成的恶果及其发展趋势,难能可贵的是影片还试图告知人类应该如何力求改变这一切。

 

此外,片中访谈了不同层面及身份的重要人物,如政治家戈尔巴乔夫、科学家史蒂芬·霍金与可持续发展设计专家威廉·麦克多诺等等,这些智者的言论警示并忠告我们:如今,地球上所有生命所面临的残酷现状;催促我们行动起来,保卫自己的家园——地球。我们是否采用一些令人振奋的新科技来改变自己的行为,以此拯救我们的地球呢?濒临绝境之际,为了我们子孙后代的未来,其实拯救这个独特蓝色星球的方法就在咱们眼前!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还地球一片洁净、蔚蓝与更多的活力。

 

幸甚,作为地球生命的最高端——人类早已意识到人类文明进步的同时,对自然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并试图弥补自己的过失。19726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提出将每年的65日定为“世界境日”。同年10月,第27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接受了该建议。世界环境日的确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我们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世界环境日的意义在于提醒全世界注意地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

 

最后,从哲学上思考:事物都将经历“发生、发展与灭亡”的演变过程,因此地球作为宇宙中客观存在的一个事物,也必定消亡(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为此,今后人类的路在何方?我们是否应该放眼宇宙深处,在保护地球与探索宇宙的同时,也更多、更远的考虑整个宇宙空间的保护、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兴许,在“不远的空间”(几光年甚至更远的地方)找到我们的下一个“地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759584.html

上一篇:父爱如山——观《全民目击》有感
下一篇:一首歌,一种心境
收藏 IP: 42.48.3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