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眼里差劲的学生多了,就是差劲的导师,反之亦然 精选

已有 4995 次阅读 2011-11-7 20:34 |个人分类:师生之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差劲的学生, 差劲的导师

 引子:没有一个人永远正确,也没有一个人永远错误。如果认为自己永远正确,那你肯定错了。这句话对导师有用,对学生也有用。

 

导师与学生发生矛盾,咱们先打导师。

 

首先,批评差劲的导师。如果你招了一个学生认为很差劲,也许你运气不好,如果你招了两个学生,都很差劲,那么也可能是运气太差了,如果大多数都很差劲,那么可能就不是学生差劲了,真正差劲的可能是你自己,那需要好好反思了。一个巴掌伸出来,用同样一个尺子,可量出指头有长有短,你能告诉我,哪个指头好,哪个指头差劲吗?显然你说不出来,因为各有各的功用。学生也一样,不能用同一个尺子来量的,各有各的长处,如果学生的长处恰好不是你需要的,这个学生就不是好学生;而恰好学生的优点匹配了你的要求,就可能划入好学生的行列。世界上有很多千里马,但伯乐实在是太少了。大多导师并不是伯乐,所以也很难发现千里马,这除了导师自己的能力问题,也有体制的问题,实在是无可厚非呀!所以,奉劝导师们呢,不要摆出那个臭架子,总认为自己是伯乐,总抱怨千里马太少了,其实许多差劲的学生也许就是千里马,只是没有慧眼而已。当然,以上只是针对品行没有问题的学生来说的,如果一个学生本身就是品行有问题,那说差劲还有什么争议吗?

 

其次,批评差劲的学生。准备攻读研究生同学们,特别是准备攻读博士的同学们,在报考之前,你们必须好好问一下自己,攻读学位的第一目的是什么,真的爱好科学研究吗?说实话,这是最崇高的目的,有这样想法的人,不管在什么地方,都应该混的不错;如果不是,那其他的目的可能是:并不喜欢科学研究,但确实需要一个博士学位,这也挺好呀!但拿学位是要付出的,任何真正的博士学位是靠汗水换来的,国外如此,中国也是如此,应该是一个国际惯例,如果有这个想法,那就好好按照博士生的要求做呀;如果连这个目的也没有,只是为了做跳板,利用一下老师和学校的地位,或者其他方面完全放不到台面上的原因,被认为是差劲的学生,你还有什么不服气的?因为你有这样的心态,任何导师你都不会满意的,任何老师也不会对你满意的。这就不是指头长短的问题了,而是残疾的指头了。当然,同样,如果只是碰到了品行差的导师,想尽快摆脱ta,那就另当别论,但往往品行差的导师会让你死得很难看(我碰到过这样的导师,但比例真得很少,不占主流)。

 

上面各打了50大板,那如何杜绝呢?回答是,杜绝是不可能的,因为人是会伪装的,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伪装本领,所以只可能尽量避免了。

 

先从不差劲的学生角度(爱好科学研究、想拿学位的)来讲,为了找到合适的导师,可从导师的学生那里进行了解,而不是仅仅看简介中那带着光环的导师,主要了解导师以前的学生与导师发生矛盾的人数多吗,大多学生对导师满意吗?别说这个很难,为了自己的未来,报考前先做一些功课是必须的。

 

再从导师试图想寻找千里马的角度来讲,别急于相信一个恕不相识的而目前又对你有所求的人的承诺,那多半是不靠谱的。一般来说,学生面试的时候,导师与学生的关系并不是对等的,学生并不一定能利用这个机会来了解导师(所以学生应该提前做功课了解导师),但导师完全可以用足够的时间来了解学生(总是导师提问,学生回答),有经验的导师其实马上就能了解一个学生究竟如何(非常优秀的学生和非常糟糕的学生总是最容易判断的)而做出是否招收的决定,如果实在无法确定,为了国家的研究资源,为了自己的发展,也需要先付出一些。现在许多高校博士生招生本身有名额限制,但可以招研究助理(大学本科以上学位均可)。好像前几天科学网也有人讨论过,说以后准备采取这种方式招生:让候选学生先来做一到两年的科研助理,观察一年,正好双方有个了解。这种做法,许多学生可能不乐意,那不是正好说明其报考目的是否有单纯吗?其实,总体上说,这种做法不一定浪费资源,如果经过一年的磨合,发现是合适的学生,未来读书的时候完全可以省下一年时间,总的时间花费可以不变的,如果这点先向学生说清楚,真正有远大抱负和理想的学生是不会那么短视的。如果发现是不合适的学生,到期解雇,就省了师生双方想甩也甩不掉的麻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05648.html

上一篇:本科生指导笔记(2):掌握全新的学习方法和理念
下一篇:请高抬贵手,别毁了下一代心目中神圣的“公益事业”形象
收藏 IP: 58.41.123.*| 热度|

24 陈小润 武京治 施泽明 吕喆 陈安 迟菲 董安林 孙长庆 余国志 陆占国 徐耀阳 周家喜 徐耀 苏力宏 张欣 何全华 张文增 李宇斌 张海权 zhokzhok wgq3867 lftkf xchen sunxu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