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请高抬贵手,别毁了下一代心目中神圣的“公益事业”形象

已有 3795 次阅读 2011-11-9 09:16 |个人分类:学术生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事业, 慈善, 学生素质, 中华慈善

早上开机看到的第一则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先是惊讶,之后感觉有点悲哀,仔细想想,觉得这似乎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问题,而是教育问题,应该引起更高权威机关的注意,否则会导致事与愿违的效果。
 
先看新闻吧:
 
中华慈善总会:慈善拟纳入学生素质评估
11月8日,中华慈善总会发布消息称,将先期在四川、甘肃等省市近百所中小学捐赠111万余册《慈善读本》,后期还将向全国各地中小学推广。今后,中华慈善总会将与教育部门合作,制定慈善教育计划,慈善将有望纳入到学生素质评估中。
中华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民政部公布的《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11-2015年)》,中华慈善总会和各地慈善组织将与教育部门合作,制定慈善教育计划,指导学校在德育课程中培育慈善意识,弘扬慈善行为,并推动学校逐步把慈善纳入到学生素质评估中。
 
这样的新闻,这样的政策,居然这些机构和组织还大言不惭,究竟要说你们无知呢,还是说你们无能,或者干脆说你们完全缺乏情商呢?好的,骂完了,但骂是不解决问题的,重要的还是要讲讲道理,虽然这些道理大家都懂,但有这样的政策出台,说明还是有人不懂的。
 
显然,我们大家都赞成中国应该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根据中华慈善总会自己公布的数据,其获捐赠的 70% 都是来自国外和港台,国内富豪的捐赠 15% 还不到。被选入各种“慈善家排行榜”的 135 名个人,共捐款 9.85 亿元人民币,约合 1 亿多美元,资产总额超过千万美元的中国企业有过捐赠行为的比例却不到 1% 。而 2000 至 2004 年美国 50 名最大的慈善家捐款总额 650 亿美元,平均每年约 130 亿美元。这个数据确实能反映社会责任感与公益心方面的问题(数据来自有道百科)。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比如国内慈善组织数量缺少,与慈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不健全,管理混乱,而一些与慈善事业本身发展无关的负面新闻却频频出现,更是让普通老百姓对其公信力失去信心,能动员的社会资源能力极其有限。这些明显的问题是否是导致中华慈善总会与教育部门抛出上面这个政策的推动力呢?如果如此,是否太草率了,太急于求成了,太缺乏调查研究了,太缺乏常识了。
 
这里说缺乏常识,其实一点也不为过,中华慈善总会总应该知道“慈善”的定义吧。为了准确,我们在网上查查,首先能看到的解释是:慈善是在慈悲的心理驱动下的善举。它有两层意思,一是慈悲的心理,二是善举。真正意义的慈善行为是一种不附加要求的施舍。施舍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满足。显然,人人都几乎理解的是,行善最大的特征是自愿,不管是给予方还是接受方都必须自愿,而且也不与任何其他利益相要挟或者强迫,否则,那就是被慈善、摊派、侵权,更严重地说,是抢劫!
 
更糟糕的是,这样的政策将完全毁灭在下一代心目中“公益事业”的形象。中小学生并非自己赚钱的群体,他们的钱财来自家长,所以这里不是自愿行为,而是为了慈善,利用家长对孩子的爱惜进行要挟的行为。孩子没有自行支配钱财的权利,他们进行慈善,必须来自于家长的授权,而且由于政策上,慈善纳入学生素质的评估,我不知道这句话如何理解,是否有更深奥的东西,但不管其本意如何,相信在执行中一定会演变成简单根据孩子捐献(这里应该叫交钱)的多少而评定其素质高低。其实,在孩子心里,并不能领会慈善的意义是什么,或者本来有些朦胧的理解,但被这样简单的交钱量化后,完全不懂了,他们只知道,谁的家长有钱,谁交的钱多,谁的素质就高,谁就有了更多的特权,最终的结果完全毁灭在孩子心中神圣的“公益事业”的形象,甚至连“高素质”这个概念也毁了。
 
慈善事业不是可有可无的,她既是经济事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调节贫富差别的平衡器。社会通过市场实现收入的第一次分配,再通过政府调节实行收入的第二次分配,在习惯与道德影响下,个人出于自愿将可支配收入的一部分或大部分捐赠社会,完成不可小觑的第三次收入分配,它有助于缩小两极分化,减弱“仇富”心理,有利于社会的和谐。 请各决策部门开动脑筋,别总是在办公室拍脑瓜出台一些匪夷所思的新政。为了孩子,为了中国的未来,求你们了!

顺便说一下,在网上查询资料时发现,各个国家对慈善事业的定义还是有些许差别的,列在这里,更大家参考:
 《中国大百科全书》 - 慈善事业:从同情、怜悯或宗教信仰出发对贫弱者以金钱或物品相助,或者提供其他一些实际援助的社会事业……带有浓重的宗教和迷信,其目的是为了做好事求善报;慈善者通常把慈善事业看作是一种施舍……它只是对少数人的一种暂时的、消极的救济……它的社会效果存有争议。(感觉是贬义的!)
《大不列颠百科全书》 - 慈善基金会: 一种民间非营利性组织,由捐赠人提供财产 文字并由它自己的职员进行管理,以其收入服务于对社会有益的目的 。
《大美百科全书》 - 慈善事业:最悠久的社会传统之一 ,它借由金钱的捐助和其他服务,来提升人类福祉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06135.html

上一篇:眼里差劲的学生多了,就是差劲的导师,反之亦然
下一篇:鼓励论文同时在中、英文杂志上发表,成吗?
收藏 IP: 58.41.123.*| 热度|

8 肖重发 刘庆丰 曹建军 王亚娟 王水 zhangcz07 poetofsoul cloudfie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