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希望与绝望

已有 3687 次阅读 2013-8-20 23: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萨特的书《今天的希望》里面有这么一段:

“人为自己提出目标,但是在内心深处,他唯一向望实现的目标就是成为上帝,这就是您称之为由自我促成的。因此,自然就导致失败。”

这句话看着挺有意思。自我的人多痛苦啊,自我者的痛苦在于太想成为上帝,然后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发现自己不是上帝。自我者的心里,有着太重的上帝情节。是否可以这样说,越是与众不同的人,就越是自我,越是痛苦呢?以下是我对痛苦来源的链条分析:与众不同的特点-导致不被理解-形成自我的一面-形成上帝情节-注定失败感)-造成痛苦

我去,如乔布斯所言,与众不同(Make difference)是世界前进的动力。如果上面的推理链条成立,与总不同也是人们痛苦(哲学意义上的痛苦)的本质,也就是说,人类前进(在不被理解的情况下)来源于痛苦,这话看来也是成立的啊?!问题来了,一直在痛苦中前行,不断加码的痛苦会有美好的前途可言吗?这不就是萨特所说的绝望吗?我想,如果未来存在希望,这希望一定在于理解上,理解个体的与众不同,不仅仅是接受,而是真正的理解。理解很重要。在希望和绝望之间,存在一个词,叫理解。在与众不同和痛苦间存在一个词,叫理解。在自我和上帝情节间,存在一个词,叫理解。

 

后记:很长一段时间,一直都没有什么乐趣和斗志去努力工作,只想着混日子,不学无术的干活,这应该是受自己的思维所奴役,在思维的黑房子里出不来了,思维乐趣多多也不想出来,时间长了形成心理障碍了。只想分析思考,不想做事,一思考就来劲,一做事就想睡觉,注意力不集中啊。最近得找找心理咨询师来帮帮忙,得理解一下自己,认识自己,从思维中走出去才行,不然也太自我,太难受,太痛苦了。思维的问题无法靠思维解决,得找找外力帮忙才行。人嘛,总要成熟,不可能装小孩子装一辈子嘛,一个人玩自己的思维游戏玩一辈子太不像话了。

是的,我在考虑给自己找找心理咨询师,有着心理障碍(类似思考强迫症,自我而生的上帝情节),如果朋友们有合适的可以推荐就推荐给我吧,万分感激。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没有那么不可理解,这篇文章这样结尾:真的勇士,敢于直面自己的弱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1376-718489.html

上一篇:【杂谈】我不知道什么是恋爱,我该怎么办?
下一篇:Made in China
收藏 IP: 183.39.2.*| 热度|

5 刘艳红 曹聪 陆俊茜 李宇斌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