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如果你的研究很先进,不妨另找出路 精选

已有 9260 次阅读 2014-2-5 23: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你是个工程科目的研究者,而且研究水平很先进,不妨另找出路,创办一家高科技公司。以其在抱怨或鄙视现在的产业水平低下,山寨厂多,工业界缺乏吸引高素质人才的实力,还不如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改变中国的工业现状。创办一家公司总比改变整个教育体系容易吧?

现在高校对博士需求量在减少,一个辅导员职位都引来许多硕博士投简历。像这样下去,几年后,博士,尤其是土鳖博士怎么办?高校进不去,山寨厂不愿去,他们往哪里摆?由此还会带来一系列问题,要么博士成为非常特殊的群体,要么读博士的人越来越少,这又引出新问题,博导们怎么办?成光杆司令。如果你愿为教育事业做贡献,自己的研究又很先进,创办高科技公司吧!这里是博士们的好去处。

目前中国大规模高科技公司还没出现,我目前工作的公司就是一家民营小公司,连我这样的垃圾研究生都成了公司的人才,创办高科技公司通过市场去赚钱,同样可以建立先进的实验室搞科研,还可以搞比学校更有深度,更有意义的科研,许多人都有体会,只有当进入社会工作后才是真正的学习。如果你愿为教育事业做贡献,自己的研究又很先进,创办高科技公司吧!这里同样可以培养人才。

高校也不是那么好混的,门槛高,收入低,还要面对考核,上课没几个学生认真听(其中缘故一言难尽),工作没有成就感。如果你面对上述问题发愁,自己的研究又很先进,创办高科技公司吧!这里是另一片天地。

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工程类专业的科研如果只停留在论文上,要么是研究不成熟,要么是科研成果被埋没了。以其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埋没在论文里,还不如跳出来,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经得起市场考验的产品比论文让你更有成就感。

如果你的研究很先进,另找出路吧!在我们行业已有先例了,例如湖南山河智能的何清华,原来是中南大学的教师。科学网也有例子,例如邹谋炎老师,退休后创业,我曾经还顺路去过邹老师的公司里,邹老师向我明白地透露了目前的教育现状(不便在此说出,怕引起群殴)。不过,假大空式的研究还是发论文为好,这里好忽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764780.html

上一篇: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学习什么?
下一篇:你的问题在于书读得不多,而想得太多!
收藏 IP: 112.93.88.*| 热度|

37 陈楷翰 徐军 刘钢 刘振华 曹俊 贺乐 陈儒军 曹聪 陈安 李伟钢 文克玲 张明武 强涛 贾伟 张德元 谢其峰 吴浩宇 张骥 梁洪泽 张文增 刘淼 高绪仁 刘洪 靳强 王水 Halloo dailiangren wgq3867 rosejump ycjyf liujiao wwmdavid xuexiyanjiu qstcn biofans happyspoon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