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天上人间看大自然手笔 精选

已有 11840 次阅读 2011-5-13 05: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自然, 天上人间

            最近这些年,每年准备出野外时,都会在谷歌地球上,把个地球翻来覆去地转个遍。尤其是我们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总要仔细看看,有些什么变化。今年发现,很多地方的卫星图都变得清晰了,或者是更清晰了。随手截了几张贴在这里,我觉得它们是真正的艺术作品,大自然的手笔。从太空中看地面, 给人一个俯瞰世界的视觉观感,地球上的一切都显得渺小,让人体会到在地面无法看到的整体景像。这些景观,如画如图,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用阳光、水、大气以及生物的各种物理、化学、生物的手法,在漫长的时间中,雕琢出这个星球上的形形色色。地震火山,是具爆发力的构图;水侵风蚀,是富有创意的笔触;晚霞晨光,是清淡如烟的渲染。所有这一切当中,穿插着色彩变幻的春秋笔法。

            我在每张谷歌卫星图后面,配上一两张我在图区内或附近实地拍的近景照片。每张照片能看到的范围,在卫星图中是极小的一块,有的不及一个铅笔点。这些照片,就像那画卷中的一个笔触,而每个笔触,都有丰富的内涵,给人一些提示,帮助解释那些画卷之所以会壮观。

            举两个例子。第一张卫星图,是新疆吐鲁番盆地火焰山的一部分。图中右上角,可以看到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景点位置和公路。第二张为千佛洞的照片,是景点中顶头的一部分。拿千佛洞景点作比例尺,看那裸露的红色岩石,可以体会到人的渺小。难以想象当年玄奘西行取经,如何跨越‘烈焰冲天’的火焰山;更能理解,西游记中的悟空,纵使有驾筋斗云的本领,却在此地把臀部烧着了。在第二个景色中,红色方块显示的,是在接下来那张照片中见到的区域;我们在那个荒无人迹的沟中,耗了一整天,流了许多的汗水,结果什么都没有发现,唯一得到的,就是到过此地,彼此见了一面。等等。

            对比天上人间所看到的景色,让人感叹,人一生能见到的东西,十分的有限。其实古往今来,从来就没有人真正见识过这个世界。幸运些的人, 其中也许包括我,能见其一斑一线。而我们却习惯了以见过的一斑为据,评说山川,评说河流,评说这个世界和其中的人。我把人也算在这大自然中,不仅因为它出于自然的造化,更是因为它靠转换过来的太阳能驱动,在这颗星球上,造出自己独特的作品,虽不太自然,仍属于自然。





























































(上面的谷歌地球截图,没有商业用途,特此鸣谢)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43602.html

上一篇:贼鸥这种鸟
下一篇:坝上老曹家
收藏 IP: 68.36.2.*| 热度|

80 王守业 陈湘明 覃伟 卫军英 孙根年 杨秀海 张国庆 张珑 刘用生 杨月琴 陈学雷 赵明 吕喆 王海辉 黄晓磊 王安邦 许培扬 马红孺 张婷婷 李学宽 曹广福 周少祥 毛飞跃 肖重发 刘庆丰 郭向云 朱志敏 杨正瓴 张天翼 安天庆 武京治 武夷山 朱金颖 水迎波 谭坤 吴飞鹏 徐耀 齐霁 鲍海飞 任胜利 吉宗祥 谢鑫 蒋永华 张树风 赵凤光 鲍得海 柏舟 张永忠 曾新林 梁进 侯成亚 丛远新 吴吉良 黄锦芳 周可真 王桂颖 张玉秀 张志东 唐常杰 季索清 陈绥阳 王号 李晓明 段明 曹小晶 赵宇 高建国 吕洪波 陈智文 杨建超 zhaowanfu 侯振宇 宋敦江 tuner jlx1969 christine zzjtcm forevergo ddsers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10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