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国家科学评论》IF奔10去以后的路 精选

已有 28538 次阅读 2018-10-9 08:54 |个人分类:期刊基金SCI-NS|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差不多两年半前,我发了一篇博文:《国家科学评论》IF奔六后, 讲科学院的一个新刊物《国家科学评论》(NSR)(https://academic.oup.com/nsr)。其中写到:“今年奔六的东西很多,从目前的预测,NSR的影响因子会在创刊两年后达到六。”在办刊的第二年或者算作第三个年头吧,影响因子达到了六,是一个不容易的事情。结果最后的结果是:“基于汤森路透集团发布的2016年度的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NSR创刊以来的首个SCI影响因子达到8.0,位于63种综合类期刊的第5名。” 这个结果,比我写博文时的预测要高了两个点,那是六月份,我汗都下来了。

    然后我给同行回电邮写到:“我在罗马尼亚出野外,刚看到这个消息。原来预测的是6,现在到了8,一个好的开头,多谢你们的工作和努力。不过要维持下去,更上一层楼,会非常不容易。地学方面的IF主要靠的是一篇文章,具体引用的情况不清楚,是否是国际上的广泛引用?总的来看,所有的文章(地学方面的)到目前为止都是多少和中国有关的研究,这是一个开头的情况,以后需要更多的国际稿源才能长期维持。这个需要尽快行动,如果被贴上标签会不利刊物的持续发展。”

    时隔两年,今年六月份,我又收到一个电邮:“2018年6月26日,科睿唯安发布了2017年度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的最新影响因子为9.408 ,在SCI收录的全球64种综合性学术期刊中排名第6位( 9%, Q1区)。”

 未标题-1.jpg

     2016年后,《国家科学评论》有了很多的栏目变化,更加的多样性和活跃、实时,与进行中的科研、科研政策挂钩,增加了一些重要议题的讨论,等等。但最重要的变化,是增加了原始研究的发表,而不仅仅是综述文章,尽管受篇幅所限,能发表的文章还不多,但慢慢来是对的。现在NS办了各种层次和收费标准的子刊,力图把全世界的好科研文章一网打尽, 并以此挣钱,对传统和新兴刊物都是一种挑战,越来越有点商业化的味道。过去有种说法,PNAS发表的文章,很多都是NS稿件pass over 过来的。这个这个…是大实话。《国家科学评论》现阶段对原始研究文章的期待,至少是达到NS子刊的水准,这个水准在什么地方,作者比编者更清楚。不过在这两年的变化中,至少从IF的角度看,刊物依然保持了进步,还是难得的。

    尽管在进步,越往前走,难度会越大。超越95%也许容易,但要超越99%,难度会高了不止一个数量级。有些东西从数字上看,存在一些容易让人误解的地方。比如说,《国家科学评论》在2016年位于63种综合类期刊的第5名。而在2016年的64种综合性学术期刊中排名第6位,这个是倒退了还是进步了?我觉得这和不同的机构的统计方式有关。但这是个次要问题。另外一个问题,从IF上看,《国家科学评论》是不是很快就会超过PNAS了呢?完全有可能,但这只是个表面现象。要知道这两个刊物的发文量的差别,这样的对比才有意义。《国家科学评论》作为双月刊,发文量比PNAS要小很多,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外,我专门去看了一下《国家科学评论》高被引用文章的引用情况,从第一作者的姓看,绝大部分都是百家姓里的。说明引用范围很大程度在国内,而国际化的程度还不是很理想。现在《国家科学评论》的办刊思路、发表文章内容的主体和基础,还是依靠华人群体,这个是基本点,多少会有点局域性是难免的。期望这个范围能逐渐扩大,更加具有国际化影响,从数量、质量、覆盖范围上,真正达到一个国际一流综合刊物的境界。

    我写这些东西,是想记录一下我经历的一些事情。如果做科研的人都写点自己的经历,汇集起来就是科学史的一个方面。这里写的是科学办刊史的一个侧面。我们需要客观的记录,清楚的了解这些过程,不要让它变形。而更重要的是从中学到些东西,能够继续进步。


NSR.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139752.html

上一篇:仰韶文化的印记
收藏 IP: 108.5.135.*| 热度|

33 武夷山 蒋继平 李建国 李曙 强涛 冷永刚 周浙昆 周忠浩 刘建彬 赵彦 张珑 尚可可 王贵林 科学出版社 徐长庆 杨正瓴 苏德辰 刘全慧 郭新磊 孙颉 钟炳 朱朝东 刘立 高媛 彭真明 赵凤光 信忠保 鲍海飞 和耀喜 张鹰 钟家伟 高建国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