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carer4300 穷人的孩子早当科学家

博文

语音时代已经来临

已有 3662 次阅读 2011-10-27 23: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语音识别, 语音控制

语音时代已经来临

 

十年前电脑刚开始在中国普及的时候,我接触到一块软件—IBM语音识别系统。这个软件在当时很不成熟,大概只能听懂一半我说的话。但这个软件的意义是非凡的,正是有了这些先驱,才为以后语音时代的来临做好了全面的铺垫。

 

毫无疑问的是,语音控制时代已经来临了。新版Win7已经添加了语音识别功能,不仅可以自动听写,而且可以使用语音控制电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对键盘和鼠标的依赖。苹果公司刚刚推出了新款 iPhone,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语音识别。从实际使用的效果来看,这款软件的智商还不是很高。但是,这是人工智能商业化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可以想象,这款软件的智商将不断提高,并逐步运用到手机以外的各个方面。据说苹果正在研制一款智能电视机,它将彻底淘汰目前这种有很多按键的遥控器。任何操作你只需要向对人说话一样,告诉电视机你想要做的工作,比方说帮我跳到湖南卫视或者帮我减小音量,就这么简单。我们可以再想象一下,以后你回到家的情形大概是这样的:对着门说,我回来了,然后门就会打开。你进屋以后,先把衣服扔给洗衣机,然后告诉洗衣机来个轻柔洗。然后你告诉微波炉把饭热一下,就可以坐到沙发上让电视机播放你想要看的节目。听起来很不错吧,但这只是刚刚开始。

 

语音识别和理解将成为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分支。人工智能将发展成什么样我很难想象,也许以后的研究生将会对着电脑说:这些是我的实验数据,帮我写篇论文;教授将对电脑说:帮我看一下某某杂志社发来的稿件,再帮我写个审稿意见。当然了,人工智能如果发展到这个程度,科学家也许就不用做实验和写论文了。

 

最后我要说一下,这篇博文就是语音识别的结果,完全是我说出来的。总共用了20 m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4637-501796.html

上一篇:秋天的树
下一篇:21世纪将是机器人的世纪
收藏 IP: 174.34.12.*| 热度|

3 刘洋 黄晓磊 陈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