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carer4300 穷人的孩子早当科学家

博文

21世纪将是机器人的世纪

已有 3329 次阅读 2011-10-29 12: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智能, 机器人, style, class

21世纪将是机器人的世纪

 

我对人工智能一向很有兴趣。上一篇博文我说到了语音识别,当然了我现在仍然用语音识别在写博文。今天在用QQ 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新闻,腾讯推出了一款桌面机器人。我看了网友使用这个机器人的视频,觉得蛮有意思的。这个小机器人可以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有点像苹果推出的 Siri,也能做一些简单的动作,比如转动脖子或者扑动翅膀。虽然这个机器人非常幼稚,比起科幻电影里的那种神通广大的机器人还十分的逊色,但却展示了机器人已经开始民用化和商业化。据腾讯透露,他们计划卖出5,000台这个腾讯机器人,看来他们也只是想拿这款产品做一个市场测试。不过¥1,000左右的价格相比起以前动辄上万元的机器人已经算是大大的亲民了。

 

在现在这样的一个商业社会里,一种新产品只要开始大众化、商品化,就会很快获得进步。经济利益刺激着投资商将钱大量投入新产品的研发,这将极大刺激研究成果向实用的转化。想一下十几年前的电脑,其性能还不如现在的智能手机,就能知道这是多么快的发展速度了。上世纪末,家用型机器人已经开始展露雏形,比如圆盘状的机器人吸尘器或者宠物机器狗等等。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现在的机器人已经能部分理解人的指令而且进入了实用阶段。虽然这种实用还很低级,只能查一查天气预报或者读读书,但已经开始的商业化将使其获得飞速的发展。在未来十年内,低智能的机器人将会普及到很多家庭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至于十年以后的事,就很难预测了,现在科技发展的速度实在是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不过可以肯定的是,21世纪将是机器人的世纪,也许我这辈子就能用上几年前科幻电影里的那种无所不能的机器人了。

 

最后我想起来一件有趣的事,去年我和室友聊天的时候,我说想要一个能帮我做饭的机器人。正当我无限憧憬的时候,室友说,我可不敢把菜刀交给一个机器人,尤其是会做饭的机器人,我怕他把我的孩子当成排骨给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4637-502309.html

上一篇:语音时代已经来临
下一篇:研表究明,汉顺字序并不定一影阅响读!
收藏 IP: 174.125.82.*| 热度|

1 刘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