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carer4300 穷人的孩子早当科学家

博文

实验无聊的解决方案

已有 4457 次阅读 2011-3-28 12: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分享一点心得,主要是针对需要做实验的理科研究生。做实验,是个枯燥的事,尤其是你掌握了你所在实验的常用技术以后,每天做的基本是重复劳动。尤其每天做好几个小时的实验,让我觉得属于时间的巨大浪费。我来到美国的实验室,发现不管老板还是技术员做实验的时候都戴着耳机边做边听。我开始以为是在听音乐,后来一问才知道不是,是在听一些真正有用的东西。然后我也跟着听,慢慢地发现这真是一个节约时间的好方法,既做完了实验又学到了知识。下面我就分享一下那些适合边做实验边听的材料:

1. Podcast。这个估计大多数人都知道了,使用iTunes(免费软件)可以订阅podcast(播客),而且订阅下载都是免费的。这里面有很多好东西,Science,Nature(包括它的很多子刊),Cell这些牛杂志都有自己的Podcast,跟着自己的期刊随时更新。主持人采访本期在这些杂志发表文章的科学家并让他们亲自解说自己的文章,这个相当于可以随时听世界一流科学家的Seminar。类似的Podcast有Meet the scientist等等。当然,也有一些科普性的Podcast,如discovery等等都很有意思。总之,这是一个巨大的宝藏,让你摆脱每天听中国的新闻之类无营养的东西的困扰。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材料基本是MP3格式,不需要专门买和iTunes配套的iPod,普通的MP3播放器就可以播放。

2. iTunesU。还是iTunes里的内容,汇集了世界各大名牌和非名牌大学的课程资源,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学科。当我第一次听伯克利大学的分子生物学的课程时,感动得不行:像我这样三流大学的学生也能不花一分钱听到名校的课程!这也是个大金矿,需要好好挖掘。需要说明的是,绝大部分iTUnesU的音频是M4A格式,大部分的MP3放不了(苹果逼着你去买iPod啊)。

3. 中文内容。当然了,咱也劳逸结合,听听非科学的东西。我发现了一个网站,叫做静雅思听,其实最初是在iTunes里订阅了它的播客。后来发现它们网站有个专门的软件,可以比较自由地下载网站的音频。这个里面包罗万象,文化历史军事文学各种题材的有声书籍,每天更新,完全免费,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好东西。

4. 有声书。有钱的去买CD,没钱的就去verycd下载,以小说居多。另外评书也是很好的材料。

基本上来说,有了以上这些材料,实验就不会无聊了。最后要说的是,为了保护听力,最好不要用耳塞。如果实验室只有你一个人做实验,可以用音箱。如果还有别人,最好使用降噪耳机(推荐BOSS qc15或SONY NC500D,实验室的离心机,通风柜等仪器的噪声基本都能完全隔绝)。好了,不再说了,否则有广告嫌疑,希望大家都实验愉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4637-427139.html

上一篇:发现一种奇怪动物,求鉴定
下一篇:Academician是神马
收藏 IP: 174.125.80.*| 热度|

6 金小伟 罗淼 武夷山 杨延丽 刘伟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