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化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dwick 做技术社会学和STS研究方法的拓荒者!

博文

科技创新政策讨论班2012年下半年阅读文献

已有 3890 次阅读 2012-8-29 08:37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创新, 阅读, style, 复杂系统, 价值链

主题:全球化中的复杂系统、价值链(网络)、集成能力,和发展中国家
地点: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818会议室(中关村北一条15号)
讨论班由著名创新专家顾淑林教授倡导并主持,感兴趣的同学可在新浪微博中关注:@科技创新政策讨论班 ,提前阅读材料并积极参加讨论。 

 

时间

阅读文献

参考文献

1

910

周一

A. Prencipe (2003/2005): Corporate Strategy and Systems Integration Capabilities: Managing Networks in Complex Systems Industries, in A. Prenciple et al. (eds.): The Business of Systems Integration, Oxford Univ. Press 2003/2005, chapter 7

本文从领头企业的企业能力角度切入大主题。

思考问题:

1, 什么是复杂产品系统CoPS(定义,特点)作为一种组织形式的网络,它对企业战略的重要性是什么?

2, 什么是网络中的“系统集成者”企业(即领头企业)?它对网络的效率和品质有什么影响?

3, 区别synchronicdiachronic两种系统集成能力,考虑这个概念区分在分析上的意义?

RMHenderson and K. B. Clark (1990): Architectural Innovation: The Reconfiguration of Existing Product Technologies and the Failure of Established Firms, in 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 35(1990): 9-30

思考问题:

1,  为什么Prencipe文中讨论的“系统集成能力”,是扩展了HendersonClark早先广为流传的“建构技术创新”和“模块创新”概念?

2,  为什么“系统集成能力”(即,整合和协调网络中知识进步的能力)远远超出了HendersonClark的进行建构技术创新要求的能力?

2

108

周一

S Brusoni, A Prencipe, K Pavitt (2001): Knowledge Specialization, Organizational Coupling, and the Boundaries of the Firm: Why Do Firm Know More Than They Make? In 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 Vol. 46, No. 4 (dec., 2001), 597-621

思考问题:

1,“系统集成者”和单纯的系统组装者在能力要求和作用上有什么根本区别?

2,对我国创新政策中的“鼓励集成创新”,需要给与什么新的解释和建言?

 

3

1114

周三

J. Dedrick, K. L. Kraemer and G. Linden (2009): Who Profits from Innovation in Global Value Chain? A Study of the iPod and Notebook PCs, in 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 Volume 19, Number 1, 81-116

本文采用Teece Porter 的企业战略管理理论,分析在iPod和笔记本两个行业的盈利在供应链上的分配,解释为什么有的领头企业可以获取更多的价值。

思考问题:

为什么价值链上有些活动(多在较不发达的国家)不能或很少盈利?

P Nolan, J. Zhang and C Liu (2008): The Global Business Revolution, the Cascade Effect, and the Challenge for Firms from Developing Countries, in Cambridge Journal of Economics 2008, 32, 29-47

 

本文的理论部分比较粗糙,着重看文章列举的四个行业的案例。

思考问题:

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危机是什么?原因在哪里?

4

1210

周一

John Humphrey and Hubert Schmitz 2002: How Does Insertion in Global Value Chains Affect Upgrading in Industrial Clusters? In Regional Studies Volume 36,Issue 9, 2002, pages 1017-1027

本文把集群研究和全球价值链研究的思路结合起来,考察发展中国家的困境和可能的出路。

思考问题:

1,  全球价值链“治理”中的权力结构与“系统整合者”的能力及优势地位是什么关系?

2,  为什么发展中国家的企业集群嵌入全球价值链既带来了机会也引入了风险?

3,  发展中国家如何在全球化场景中实现本地工业集群的升级?

 

5

2013

107

周一

(暂定)G Dosi, M Hobday, L. Marengo and A. Prencipe (2003/2005): The Economics of Systems Integration: Towards an Evolutionary Interpretation in A. Prenciple et al. (eds.) The Business of Systems Integration, Oxford Univ. Press 2003/2005, Chapter 6

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156-606990.html

上一篇:2012公共政策/科技政策类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资助名单
下一篇:第二届「两岸STS学术交流会议」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2 吕孝礼 杨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