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美国的另一个“旋转门” 精选

已有 4196 次阅读 2011-9-20 18:02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因参加美国国家科学院的一项研究,这几天在华盛顿出差。

 

昨天早上,与同在课题组的John一起来到位于901 K Street NW开会。John特别提醒说,K街是美国院外游说集团(lobbyists)的老巢。而开会场所顶的是一家著名公司的Innovation & Policy Center的名头,但其实应该是这家公司的华盛顿办事处,主要从事lobby

 

笔者以前也曾到K街上的智库开会,但这次是第一次它与院外游说集团联系在一起,意识到这里便是美国行政、立法和司法之外的所谓第四权力中心

 

K街也是藏龙卧虎之地,不但有大批退休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利用他们的关系和影响进行游说,那些想到政府谋取一官半职者更在这里出没,所有K街又有旋转门revolving door)之称。


参加美国国家科学院的研究,笔者见识了另一个旋转门。研究组成员中有两位是美国著名大学计算机系的教授,但他们现在都从学校拿了学术假,在大公司的研发部门担任要职;而另一位成员则刚休完学术假,从大公司回到学校。


当然,当他们进入了这个“旋转门”后,必须在学术假结束前决定去留,要么乐不思蜀,留在公司;要么回到学校,继续当教授。两者各有利弊,但只能择其一,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正是这种泾渭分明的制度,既保证了美国大学和公司之间的互动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又防止了教授角色异化而可能带来的利益冲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88461.html

上一篇:即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又能说明什么?
下一篇:【微博】院士也是一种奖励
收藏 IP: 12.6.190.*| 热度|

5 刘立 黄晓磊 邸利会 何红伟 贾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