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耸人听闻的“中国留学生美国名校退学率” 精选

已有 24348 次阅读 2013-10-27 18:33 |个人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退学, 美国名校, 中国留学生

近来较忙,这个周末还有几件事得完成,所以只读博而不写博。

但是,看到“中国留学生名校退学率达25%”的报道,觉得有必要较一下真。报道是这么写的:


启德教育集团总裁李朱透露,根据2013年美国常青藤盟校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14所名牌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退学率为25%,这些学生的共同特点为都是曾经的高分考生。李朱分析,“中西方教育体制、语言环境的不同,导致留学生几乎都会出现海外教育的不适应,只是适应时间各有不同。”同时他认为无论是普通学生还是高分学生,都可能因为不适应国外学习模式,导致学习跟不上,出现“留学中失败”现象。


感谢Google,上网一搜,还真有相关信息。去伪存真,启德集团总裁无疑是个大忽悠。

首先,这14所名为校哈佛、耶鲁、康奈尔、哥伦比亚、斯坦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安姆赫斯特、杜克、乔治敦、布朗、达特茅斯、宾州大学、普林斯顿。注意:所谓的常青藤盟校仅8所——哈佛、耶鲁、康奈尔、哥伦比亚、布朗、达特茅斯、宾州大学和普林斯顿。

其次,数据不是2013年美国常青藤盟校公布的。俺不相信常青藤盟校会公布这么个数据。注意:数据来自一个叫Kim Seung-gi的博士论文。论文题目为“First and Second Generation Conflict in Education of the Asian American Community”。论文是2008年在哥伦比亚大学完成的。但不知何缘故,俺母校的图书馆没有这位Kim先生的论文,Teachers College/Columbia University的图书馆也没有此公的论文。

第三,Kim先生的研究基于1985到2007年间在上述14所学校注册的1400名韩国/韩裔学生。他的研究表明,在此期间,韩国/韩裔、中国/华裔、印度/印度裔学生的退学率分别为44%、25%和21%。作为对照,美国学生从这些学校的退学率为34%。

由于没有查到Kim先生的博士论文原文,俺不无法判断他的研究对象究竟是来自韩国(或中国、印度)的留学生还是在美国长大的韩裔、华裔和印度裔学生。从题目看,他研究的似乎第一代和第二代亚裔美国人在教育方面的冲突,这显然指的是后者。

Kim的一个主要结论是,韩国/韩裔家长迫使子女念书而不是参加课外活动,所以不能融入社会,不适应大学生活。但是,他没有回答为什么美国学生的退学率同样那么高。

其实,每个退学的学生都有各自独特的理由,比如比尔盖茨,比如不久前从香港大学退学的那个辽宁文科女状元。逃离大学也可能是因为College is for suckers/loser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736566.html

上一篇:【微博】有谁科普一下施一公的研究与此次诺奖得主的研究的关系
下一篇:【微博】各位在京城的如何应对PM2.5?
收藏 IP: 86.162.178.*| 热度|

86 林中祥 郑小康 陈安 陈小润 赵美娣 徐磊 罗帆 王浩 马建敏 袁海涛 李学宽 杨正瓴 李世春 丛远新 谢力 贺乐 喻海良 徐晓 薛宇 朱永青 李健 彭渤 陈希章 赵序茅 张彦斌 汪晓军 苏德辰 陈冬生 武夷山 李东风 戴德昌 孟津 蒋迅 胡传圣 文克玲 唐凌峰 肖振亚 贾鹤鹏 王善勇 孔晓飞 贾伟 吴云鹏 虞左俊 韦玉程 陆绮 王枫 李治 李文浩 吉宗祥 鲍海飞 刘伟 邢富强 黄育和 王涛 孙瑜隆 于亚军 秦逸人 刘广明 朱云云 李阔 长龙 赵凤光 张彦虎 文双春 鲍博 张玉秀 李天成 李冰 刘钢 李宇斌 张鑫 朱晓刚 包德洲 louiexp yunmu ttee1 zzjtcm Majorite xuexiyanjiu monkey1963 songshu123 yushudaizi questina dudushanren lbjman lipingr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