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中国的“蕾切尔•卡逊”?图样图森破!

已有 18085 次阅读 2015-3-3 20:25 |个人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保部长陈吉宁看完柴静的《穹顶之下》后想到了《寂静的春天》的作者蕾切尔·卡逊,因为1962年这本书的发行,唤起了全球对环境的关注。

于是,JGM发了篇被科学网精选的博文,“柴静能成为中国版的蕾切尔•卡逊吗?”其中有这么一段:


卡逊的冒死呐喊,还激发了波澜壮阔的民间环境保护运动。在美国,非政府组织是环境保护立法的—支重要推动力量。如果说污染事件是美国环境立法的缘起,是国会对环境污染事实的被动反应,那么环保非政府组织则成为美国主动推动环境保护的力量。在整个60年代,美国成立了200多个全国性和地区性环境保护组织。在公众推动下,美国于1980 年通过了《综合环境反应、赔偿和责任法》;1990年,排污权交易写入《清洁空气法》修正案;1986年通过了《紧急计划和公众知情权法》;1990年制定了《石油污染法》。这些法案很多是美国环保组织对污染事件穷追猛打的战果。

目前,我国有各类环保民间组织2768家,从业人员总数为22.4万人,其中全职人员6.9万,兼职人员15.5万。他们组织环保公益活动,出版环保书籍、发放宣传品、举办环保讲座、组织培训、参与媒体报道,在提高公众环境意识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寂静的春天》之所以能火,是因为有非政府组织的重要推动。中国会给非政府环保组织生存空间?

还是夹点私活,俺在得知陈部长上任时是这样对Nature的记者说的: Cao worries about Chen's lack of government experience. “University president and minister require two completely different skill sets.”

新上任的环保部长刚上任是否踩地雷了?嗨,图样图森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871669.html

上一篇:【友情发布】美国亚利桑那州大招聘新兴技术与社会博士后
收藏 IP: 128.243.2.*| 热度|

28 戴德昌 陈楷翰 马红孺 蔡小宁 吴飞鹏 王春艳 徐晓 陈小润 王嘉文 赵美娣 肖重发 陈永金 蔣勁松 李世春 牛登科 孙启高 曹建军 姚小鸥 李健 田青 陆俊茜 李侠 刘钢 吴标兵 汤茂林 霍天满 biofans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