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痛才是成长——阅读笔记

已有 2170 次阅读 2021-5-4 15:30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痛才是成长
【 作 者 】(韩)金兰都
【 ISBN 】978-7-5057-5015-9
【 出版社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0-12

笔记

有一段时间,我因极度的自我否定而备受煎熬。我领悟到,原来人生在世最难承受的不是别人的否定,而是自己怀疑自己。
本杰明·富兰克林曾说过:“有的人25岁就死了,只是到75岁才埋葬。”我的葬礼会在我多少岁的时候举行呢?很多人都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便举行了精神葬礼,对此又浑然不知,拖着一副肉体存活于世。
靠着不屈的忍耐力支撑着要倒下的身子并不断调整着状态生活到底的人,才是真正的胜者,是英雄。
在我们崎岖不平的人生中,下一场能够将那烟雾一扫而光的雨,真的太难了,顶多就是在绝望的望天田中开辟一条细小的、象征着希望的小水渠度日罢了。而那些为了挖出一条窄窄的小水渠而默默辛劳的身姿,才是最真实的祈雨祭的舞姿。 


人的一生有太多灰暗的时刻,如何面对苦难,如何在难过的时候也能看到光明,这是每个人毕生的课题。 


能解决的事,不必去担心;不能解决的事,担心也没用。担心就像那摇椅一样,无休止地摇着你,却不能将你带往任何地方。 


不一定要成为最优秀的,只要按照“我自己的答案”诚实地活着,无论活得怎样,都可以说做得不错。只要不懒惰和懈怠、不放弃,也许离“正确答案”越遥远,反而会越接近成功。 


如果风不助你,那就依靠桨吧。 


据说,幸福也就是“happiness”,这一词语源于古代斯堪的纳维亚语的“hap”,意思是“像运气或机会一样非常罕见,不易发生的事情”。 


世上培养出全世界最优秀舞蹈家的最棒的老师,你知道是谁吗?是镜子。在漫长的人生岁月中,为了不断地成长为最好的我,那个作为指挥官的“我”一定懂得观察自我的“我”。在人生的每个紧要关头,我们都要像照镜子看待自己的诸多变化那般练习如何冷静地正视自己。
因为人生这场戏终究只有自己才会看到最后。 


成长归根结底是寻找自我的过程。我们每个人被赋予的真正使命,就是寻找自我,仅此而已。 


任何人都应该寻找自己的梦,那样的话,人生之路就会变得容易起来。但是,没有梦可以永远持续。新的梦总会挤走旧的梦,我们不可以想抓紧任何一个梦。 


不要为钱而工作。当睡下的时候,能因为自己干出了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而感到自豪是很重要的。
如果注定三年后会死,你会专注于什么呢?
勿忘人终有一死,记住你的死。不管那会是什么时候,都要做到使人生遗憾最小化。 


德国科学家赫尔穆特·瓦尔特说过,“健康是疾病的休假状态”。我们很自然地享受着的这平凡的日常,对某些人来说却是遥不可及的愿望。 


我对自己的唯一期望是:不在意他人的眼光,自由地、坚持不懈地去做我认为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即使那件事情是孤独的、令人呕心镂骨的,也不要放弃,而是继续坚持下去,仅此而已。 


人们望着新年升起的太阳许愿,但好像并不去考虑为实现愿望而要做的事。 


如果我们都使用将心比心、互相体谅的沟通方法,那么即使在难以忍受的情况下,也能够不失人性。


努力学习吧,不管你多少岁,怀抱着什么样的梦想。 


将超出自己本来面貌的样子展示给自己和别人时,不幸便随之而来。
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做出努力,与展示超出实际的自己有着天壤之别。
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做的努力,会唤起谦逊,而为了展示超出实际的自己而煞费苦心,会招致不安——那种“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露馅儿”的不安。 


比起围棋,我更学会了调整心态。师父曾对我说,“在成为高手之前,首先要成为一个人”。而且他经常对我讲,要成为一个人,就要具备高尚的人格、人品。师父自己曾经就因为赌棋而差点儿被逐出师门。
师父一直讲“要成为一个人”,小时候的我心里还想:“我当然是人了,难不成还是牲畜?”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明白了师父的意思。
我见过好多因耍小聪明而陨落的职业棋手。实力再怎么强,如果没有能够承受巅峰之重的人品,即使暂时攀登上去了,也会很快跌落下来。 


比起胜利,人生更重要。 


想想因为坐在这里的你们而落榜的其他人吧。你们不是胜利者,而是债务人。以善良和责任感为本,将我们的集体打造成像喜马拉雅山脉一样后,如果自己能够有进一步的成长,那时你便是世上最高的山。 


如果说我对自己的孩子只能有一种期待,比起优异的成绩,我会选良好的阅读习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85014.html

上一篇:只过必要生活——阅读笔记
下一篇:使命必达——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