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人类酷刑简史——阅读笔记

已有 1998 次阅读 2021-1-18 14:27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人类酷刑简史
【 作 者 】[美]唐纳利
【 ISBN 】978-7-505741508
【 出版社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8-02 第一版

笔记

在《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中,认为酷刑是任何一种导致持续精神伤害(即我们有时所称的“创伤后压力综合征”)的审讯方式。
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认为,几乎任何剥夺行动自由的行为,如把受害者捆绑在墙上或者简单的监禁,都是对基本人权的践踏,因而构成了酷刑。
美国政府则认为,旨在制造长时期肉体的或精神的伤害而强加于人身的行为,才能称为酷刑。 


2000多年以来,我们人类就明白严刑拷打下的供词几乎毫无价值,酷刑作为惩罚对震慑犯罪也无济于事,而人类依旧迷恋酷刑的使用。 


除非一个国家被外部势力侵占,政府当局才会关注、迎合臣民们的需要,尊重他们的信仰和爱好,通过仁政来保持他们的权力。
酷刑和公开处决不仅受到普通民众的认可,也是民众自己所要求的。 


疼痛像毒品或者酒精一样能够让人上瘾,尤其是处于情绪极端激动或巨大压力下。一个时代的问题越多,情绪宣泄的要求就越强烈。在恐怖的战争和瘟疫中,自我鞭笞者在祈求弥补人类的罪恶的同时,犯下了一种新的“施虐受虐罪”。 


为何酷刑继续存在,并仍然被所谓的文明国家使用?虚弱的、无安全感的和偏执的领导人只有确认、隔离和摧毁一个或更多“敌人的阴谋”,才会感到更安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67782.html

上一篇:同理心——阅读笔记
下一篇:善战者说——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