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整理情绪的力量——阅读笔记

已有 1872 次阅读 2020-11-2 14:00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整理情绪的力量
【 作 者 】(日)有川真由美
【 ISBN 】978-7-5459-1101-5
【 出版社 】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时间】

笔记

学会与自己的情绪相处的方法可以说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技能,甚至比任何工作技能或成功学技巧都重要。整理情绪的不同方式会改变我们工作、与人相处的模式以及生活方式。 


不生气的理由,因为生气会:

  • 浪费生命的时间

  • 平白消耗身体能量

  • 失去判断力

  • 阻碍沟通 


人只要不是自己积极主动地想要改变,就无法改变。即便强硬地要求、强迫对方去做,也只会得到招致怠慢与反感。 


女性在面对其他女性的时候,会下意识地判断“对方是敌人还是朋友”。有的人可以坦率地接受男性上司的提醒,但是面对女性上司的提醒时却会心存芥蒂。如果是自己认为其能力和人品值得尊敬的女性上司的提醒,她们会非常轻易地接受;如果不是这样,那么对方的缺点便会被放大。 


不论对方是什么样的男性,女性都会无意识地根据自己是“喜欢还是讨厌对方”来做出评判,这种评判的特征便是对自己喜欢的男性非常宽容,对自己讨厌的男性则会严厉以待,毫不心软。
在责备男性的时候,给对方留出一点后路才是明智的做法,而且生气也好,责备也罢,记得要在不知不觉间表现出对男性的敬意。 


男性也好,女性也罢,都不要过度利用“生气”来放纵自己,如果能体谅对方,那么双方就可以顺利地相处下去了。 


正确整理愤怒情绪的方法:

  • 在心中慢慢地数到 10

  • 离开现场,平息怒火

  • 问问自己“生气的原因是什么”

  • 面对对方思考策略 


像愤怒和烦躁这样的情绪,如果不去理会,是不会自行排解的。想整理好所有负面情绪,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那就是试着把自己的行动、语言和思考方式全部转换成新的。
我们往往会认为行动、语言和思考方式是由情绪引导的,人们很容易认为情绪在先。实际上,按心理学的观点看,情绪是跟在它们之后的。
改变了行动、语言和思考方式,自然就可以对情绪进行更新。 


尽量多做一些让自己高兴的事情,多为自己创造一些可以转换心情的环境吧。做做自己喜欢或是能让自己集中注意力的事,活动身体、收拾房间、看综艺节目或者催泪电影、读读小说,等等。有的人会干脆睡一觉,一觉醒来,不开心的事情就全忘了。
改变行为方式不一定能让自己完全忘记怒火,但一定可以帮助我们平息怒火。不断地更新情绪,让不高兴的事情早一点随风而去,能做到这些事情的人一定很坚强,而且熠熠生辉。 


把“本来很想……”“都怪……”这样的想法换成“多亏……”愤怒的缘由可以全部变成宝贵的经验。不论是怎样的事态,其中一定藏着“多亏……”的道理。寻找对自己正面的影响,寻找可以利用的事情,哪怕只有一件,剩下的就是大度地闭上眼。正面整理发生过的事情,愤怒就会得以平息。 


一个人再怎么烦躁、不开心,也不会遇到好事情。人一烦躁起来就会被消极情绪缠身,无法再冷静地看待现实,甚至无法从容地享受现实,同时还会缺乏集中力。
要认识到“是自己选择了这样的情绪,因此责任在自己”。 


越是对人生有着一番打算的人,就越容易把自己的日程表排得太紧。不要贪心,重视优先事项,有时也需要“敢于不做那些不用做的事情”的勇气,痛快地去芜存菁。
相比为了“不得不做”而去努力,用“再多做一点吧”的态度前进反而更能激发热情,也能感受到更多快乐。 


培养整理这个习惯吧。先从痛快地扔掉不需要的物品开始做起,至少可以扔掉身边一半以上的东西。如果眼见之处都很整洁,那么情绪也可以整理得很好,毫无疑问,烦躁的频率就会大幅下降。 


正确整理烦躁情绪的方法:

  • 转换心情,斩断烦躁

  • 思考烦躁的根源

  • 分开考虑“可以解决”和“无法解决”的事项

  • 以上方法都无效的话,就要大规模地消除压力 


孤独其实是一种自己“想和周围人产生联系却又联系不上”的时候感受到的“分离焦虑”。如果世界上原本就只有自己一个人,也就不会感到孤独了,正因为还存在自己之外的其他人,人们才会感到孤独。 


人本来就是孤独的。在这个世界上,人从出生开始到咽下最后一口气为止,都各自走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中。淡然地承认“人各不同”“无法理解的事情本就存在”。承认这些不同,就是不会在一个人时感到孤独的智慧。 孤独也是一次直面自己的机会,它给了我们自由的机会。我们可以在孤独中发现自己的道路,追求可能性,也可以倾听自己的心声,深思熟虑后做决断。 


不拿辛苦当回事的人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清楚吃苦的目的,并时刻谨记在心。有了目标,辛苦就会有回报。为了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就要做好不论有多少苦和劳都会高兴地接受它们的觉悟。付出辛劳却看不到目标的人,就会觉得“为什么我要受这么多苦”。 


在悲伤之中,冷静地把目光投向自己拥有的东西,就会发现希望和感恩之心,能获得继续生活的力量。 


正确整理悲伤情绪的方法

  • 来一次彻底的宣泄

  • 多和他人共处

  • 试着暂时离开伤心的根源

  • 在悲伤中思考过去

  • 在悲伤中思考未来

  • 在悲伤中思考现在的行动 


为了自己原本的人生目标,不能掉进报复这个害人害己的陷阱。 


正确整理怨恨情绪的方法

  • 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 寻找需要反省的地方

  • 寻找不幸中的万幸

  • 思考怨恨带来的损失

  • 不要强求感谢和回报

  • 承认原因的复杂性

  • 提出一些无伤大雅的“报复”

  • 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嫉妒指的是他人拥有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一事实使自己陷入了令人不快的攻击和失落情绪之中。不过,嫉妒情绪却意外好解决,只要想想“别人是别人,自己是自己”,时刻牢记这一点就可以了。 会嫉妒,就好像是承认了自己低人一等,是特意去进行这种会让自己感到失败的比较一样。与此同时,这种情绪也会损伤自尊,留下心结。 


正确整理嫉妒情绪的方法

  • 意识到自己羡慕的是什么

  • 学习谦虚

  • 对幸福心存感恩

  • 认同并称赞对方的成长 


信心有多强,可能性就有多大。人总是自己给自己踩刹车。 


认清自己能做到的事,其实是一种很厉害的能力。把这些微小的满足感一点一点积累起来,就会变成对自己的巨大信任。 


找不出自己要做的事情的意义,情绪就会诉说着“不要,我不要做”,最终就会变得“虽然必须做某件事,但就是没有那个心情”。
恢复内心张力的办法大体分为两种:一是借助目的意识、目标设定和希望完成的事情等方式重新找到原动力;二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行动起来,再带动情绪。 


工作有赚钱和实现自我的价值,还有为社会做贡献等等价值。要把自己置于人生的大视野中,有一两个清晰的目标,目标会让你不被琐碎的细节束缚,成为你前进的力量。 


心情消沉的时候更要提起精神来打电话,或是活动活动身体。身体与心灵是相连的。如果可以,笑一笑或者唱唱歌,心情也会好起来。如果能准备两三段有气势的音乐会更方便,在上班前或者休息时听一听,给自己带来一些激励。 


每个人都有过后悔的时候。否定过去,就会变成否定现在。只要否定了现在,就会连同过去一起否定。为了能够认可现在的自己,有必要认同过去。 


如果想要赎罪,就去寻找其他方式来为他人做点什么吧。有时,他人得到幸福,自己也就可以收获幸福了。不论是谁,都要寻找自己的幸福并生存下去。 


正确整理后悔情绪的方法

  • 事情已经发生,也没办法了

  • 不管怎样我都原谅你

  • 学习了这次的经验,接下来该怎么办

  • 吃一堑长一智

  • 多亏这次错误,我才可以…… 


让心情焕然一新,接受眼前的现实。寻找明亮的希望,感受它,以它为目标,带着微笑一步步走下去,能从负面情绪中得到教训,把它转化为自己的能量,让自己拥有不会轻易陷入不幸的泥沼的能力。
愤怒、哭泣、消沉也是我们活着的证据。能从逆境中重新站起的过程,也会给我们今后的生活带来力量。创造一个有深度的人生故事吧。在感受着生活喜悦的同时,把它当作一种幸福而前进。
如果能整理好情绪,那么你的人生一定能过得更加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56786.html

上一篇:睡在时光里:欧洲城堡酒店笔记——阅读笔记
下一篇:精准努力——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3.124.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