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阅读笔记

已有 1848 次阅读 2020-9-26 15:28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 作 者 】(日)古川武士
【 ISBN 】978-7-5502-7227-9
【 出版社 】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时间】2015-09 第一版

笔记

所谓习惯就是“不依赖意志或毅力,把自己想要持续的事情引导到如每天刷牙般轻松的状态”。 


获得惊人成绩唯一的途径,就是重复每一个小步骤。 


所谓习惯,就是对于外来的刺激做出无意识的反应,或是条件反射式的反应。人类有 95% 的行动是在无意识中进行的,而大部分的无意识行动都是通过习惯产生的。 


不管是身体或心理状态,如果不能维持在固定状态的话,就会被各种变化所影响。对于人类而言,保持在固定的状态会感觉比较舒适,变化则会被视为是一种威胁。 


若想要将某项行动转化为习惯的话,只要持续新习惯一直到大脑认为这项习惯“跟往常一样”就好了。这是迎合人类心理的方法。 


因“习惯引力”所产生的抵抗强度依行为程度的变化、身体程度的变化、思考程度的变化而大有不同。培养新习惯也一样,因应变化程度的不同,习惯化所需的时间也各有差异:

  • 行为习惯。即每天规律的行为,根据工作或生活环境不同,比较具有弹性,所以对人类而言,培养行为习惯难度不大。

  • 身体习惯。与身体节奏相关的习惯。培养习惯的时间大约需要三个月。

  • 思考习惯。与思考能力相关的习惯。思考习惯与当事人的性格有关,所以对于变化所产生的抵抗也最强烈。培养习惯的时间大约需要六个月。 


  • 短期习惯就是“马上可以看到结果的习惯”,例如整理、存钱、不看电视、减少开电子邮件的次数等。在商业社会中,必须培养这种让行动变得高效的习惯。

  • 中期习惯包括时间管理、写日记、考职业证等。

  • 长期习惯包括阅读、拓展人脉、健康管理等。 


预防失败的“习惯培养三原则”:

  • 锁定一项习惯(不要同时培养多项习惯)

  • 坚持有效的行动(行动规则越简单越好)

  • 不要太在意结果。以专注目标来提高动力是很有用的,前提是绝对不能打乱习惯的行动节奏。首先应该重视的是培养习惯本身才对。 


培养生活的节奏感:

  • 相同时间、相同地点开始做相同的事,利用这样的方式把固定的节奏渗透到身体里,可以顺利在无意识中开始活动。

  • 如果做事太随机的话,就会因“不小心忘记”而导致行动中断。不过,一旦建立了固定的行动节奏,身体就能适应“不做不行”的状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52178.html

上一篇:精准表达——阅读笔记
下一篇:从卜筮到大数据:预测与决策的智慧——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 舒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