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这个历史挺靠谱3:袁腾飞讲世界史

已有 5284 次阅读 2020-7-22 17:25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这个历史挺靠谱3:袁腾飞讲世界史
【 作 者 】袁腾飞
【 ISBN 】
【 出版社 】
【出版时间】

笔记

世界近代史基本上是资本主义产生、发展、改革、壮大、影响到全球的历史。除了资本主义,还有两条线索——社会主义和民族革命,民族革命就是民族主义。 


中国是这么一个特点:四周封闭,中间够大,足够我们折腾,如果说中间地方不够大,再封闭也得出来。现在的地方够大,中国人就不愿意出去折腾。这造成了中国人最安分守己、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安土重迁的性格。 


西方人的精神:冒险、开拓、渴望财富。中国所有作死的玩意儿不都是从西方传来的。 


农耕文明的生产经验来自于传承,造成中国人的骨子里就有一种服从的基因,在这样的遗传基因下,最适合产生君主专制。 


中国古代从事农业生产,最重要的是水利灌溉,在生产力那么落后的情况下大规模兴修水利,必须得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中国的第一个国王是因为治水产生的。历朝历代治理黄河、治理淮河、开挖运河,动辄就是几十万、上百万人,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中央政府,很难想象这事能做成,所以中国这块土地就会产生君主专制和中央集权。 


地理环境的差异决定了生产方式的差异,生产方式的差异就决定了以后的一切,比如说思维方式、文化方式、政治制度等差异。所以资本主义制度首先在欧洲兴起,而不是在文明比他们高得多的亚洲。 


我们中国的海洋国土有400万平方公里,有效控制的不到100万平方公里,剩下300多万平方公里都跟邻国有争议。
我们陆地国土号称960万平方公里,印度占着9万平方公里,实际控制着的不到960万平方公里,但最起码账面上是960万平方公里。 


宗教改革主要指的是天主教,改革之后形成了旧教和新教,旧教仍然叫天主教,新教简称基督教。
新教分成三派:

  • 路德宗,是由德意志的神甫马丁·路德创立的。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理论基础是“因信称义”,他宣称,只有内心信仰虔诚,才能与上帝直接沟通,去恶向善,获得上帝的拯救,外在的一切苦修与事功都达不到这个目的。

  • 加尔文宗。加尔文和路德一样,坚持《圣经》最高权威,反对盲从天主教会,主张简化宗教仪式,信仰得救。他比路德更激进,把信仰得救解释为“先定论”。他认为,人在现世的成败就是得救与否的标志,就是“选民”与“弃民”的标志。

  • 英国国教,英国国教又叫圣公会,是新教各派中保留天主教传统最多、最保守的一派。 


清教徒并不是一种严格意义上的派别,而是一种态度,一种倾向,一种价值观,它是对信徒群体的一种统称。清教徒是最为虔敬、生活最为圣洁的新教徒,他们认为“人人皆祭司,人人有召唤”,认为每个个体可以直接与上帝交流,反对神甫集团的专横、腐败和繁文缛节、形式主义。他们主张实行简单、实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信徒生活。 


非洲有一个国家叫扎伊尔,现在改名叫刚果(金),那个国家的独裁者叫蒙博托,被反政府军推翻了,当时在非洲是挺大的事。克林顿总统评价说,我上大学的时候他是总统,我当律师的时候他是总统,我当州长的时候他是总统,我当总统的时候他依然是总统。你干的时间太长了,你什么时候落山啊?我要想当总统就只能把你干掉。你要是四年、八年乖乖滚蛋,我用得着干掉你吗?所以民主不光对人民有好处,对统治者也是一种保护。 


杰斐逊说华盛顿将军开创了一个伟大的先例,我将追随他,有更多的先例就会成为惯例,使那些妄想延长任期的人无计可施。所以他干了两任也不干了。这样在美国就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总统最多只能干两任。你再牛有国父牛吗?国父干了两任就下去了,你觍着脸在那儿坐着合适吗? 


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被称为“金砖四国”,这四国最被世界看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前几年,印度经济发展速度惊人,赶上中国的发展速度了,但选举时,带领印度获得经济奇迹的人民党反而下台了,国大党被选上来了。为什么老百姓不投人民党的票?因为他们认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得到好处的是50万IT精英,农村没得到好处,所以我就用选票把你给拉下来。你就照顾富人,不管穷人的死活,所以贫富差距是一个国家最严重的问题。 


从新航路的开辟开始,世界各民族、各地区的经济联系开始增多。工业革命以后,资本主义经济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世界市场迅速扩大。二战以来,交通运输技术迅速发展,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把世界各国各地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加速了原材料、资本和劳动力的国际流动。跨国公司和各种国际组织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强有力推动者。两极格局的瓦解也为经济全球化扫清了障碍,绝大多数国家都实行了市场经济体制,推动了世界经济向全球化发展。
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加速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也加剧了全球竞争中的利益失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43137.html

上一篇:这个历史挺靠谱2:袁腾飞讲中国史(下)
下一篇:李光耀观天下——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