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为生命而阅读——阅读笔记

已有 1987 次阅读 2020-2-16 10:4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为生命而阅读
【 作 者 】(美)威尔·施瓦尔贝
【 ISBN 】978-7-5594-0946-1
【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12 第一版

笔记

读书的人,在他死之前,活过一千次人生。不读书的人,只活了一次。——乔治R.R.《与龙为舞》 


我一直因各种原因向书寻求帮助:希望它安慰我,逗我笑,能让我分心,带给我知识。但你知道,你可以在书中找到一切并不意味着你可以轻易在刚刚好的时间找到合心意的那本书,遇见一本你恰好在寻找的那本书,或者当你需要了解某种知识或寻找某种感觉时某本书它就会刚好出现。 


有些问题显然是网络和蜂巢思维无法给出满意答案的。一些大问题,作家们几千年来一直致力于解决的问题:有关痛苦、意义、目的和幸福的问题,有关如何生活的问题。 


苏格拉底在即将宣判他死刑的审判上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读书是我知道的最好的学习如何审视自己生活方式的方法。比比看自己做过的事和别人做过的事,自己的想法、理论、感受和别人的想法、理论和感受,你会愈发了解自己和周围的世界。也许这就是为什么阅读是少数几个独自完成却让人感觉不那么孤单的事。 


躺在床上并不是一项活动,而是放慢生活脚步的方式。你可以沉思、倾听,甚至阅读。 


信任是种本能,如果你已掌握全部实情,那是不需要信任的,只有在无法验证的情况下才需要信任。 


学习的本质就是要发现自己的平庸。 


我的水平很一般,或者用平庸形容更准确。但是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和昨天相比,我是不是进步了。在长距离跑步中,唯一需要击败的对手只有你自己——你过去的状态。 


我必须让自己的人生哲学和立场一目了然,然后无论如何都耐心地维持这一立场。——村上春树


关于生命尽头的理解可能被误导了:“持续的高强度的生活会让人感到疲惫不堪。”吉斯没有遗愿清单需要在去世之前实现。他热切希望能够无所事事地度过时光:也许小睡一会儿,也许随便看看电视节目,并且不为此产生罪恶感或遗憾。他需要从认为自己在浪费宝贵时间的想法中解脱出来,而不是因生命中最重要的待办清单徒增压力。每一天,我们都需要安静的时光来理解发生的所有事情——漫长的一生更需要这样的时刻。


丢弃所有不能再带给自己快乐的物品已经是一件难事了,放弃情感和精神上的杂物则要难上加难。在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能够宽待自己。 


我们生活在充斥着便利食品和家用电器的时代。我们不必宰猪、杀鸡,或做肥皂和蜡烛。我们不用手洗衣服。常常是机器为我们洗菜,但每个人仍然在抱怨他们几乎没有任何时间。家庭里没有聚餐:都是一顿接着一顿的零食。 


一部烹饪书能做的,远远不只提供美味佳肴的食谱:它可以让我们认识新的地方,帮助我们庆祝生命,失落的时候安慰我们,并告诉我们如何生活。 
食谱还启发我们更加认真地倾听彼此,更加努力地修缮我们的世界。它还可以帮助我们记得感恩那些为了给我们提供食物而努力耕作的人们所付出的劳动,感恩有饭菜供我们每日享用,以及感恩有我们愿意与之分享食物的人们。 


书和人是紧密相连的,每当我想到某种书,就会想到某种人,有的是活着的,有的是死了的。我从这些书和这些人那得到的快乐以及学到的东西,最终在我的思想中汇成涓涓细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18768.html

上一篇:单核工作法图解——阅读笔记
下一篇:记事本圆梦计划——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