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单核工作法图解——阅读笔记

已有 2221 次阅读 2020-2-15 13:47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单核工作法图解:事多到事少,拖延变高效

   】[瑞典]Staffan Nöteberg

 ISBN 978-7-115-44860-6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第一版




笔记

只要一项任务的重要程度排不进前 5 名,都应该不惜代价避免去做。 



什么是单核工作法?

·快捷清单 是单核工作法的核心。它最多存放 5 项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如果还要添加更多的任务,就必须删掉原有任务。

·单核时段 只用于专心处理快捷清单上的一项任务。以全景闹钟作为单核时段的结束。

·全景闹钟 应该设置在分针的下一个竖直位置,例如 9:009:3010:00,但距离现在不少于 25 分钟。在闹钟响铃时,把注意力从单核时段切换到全景时段。

·全景时段 期间查看所有的待办任务,并且思考拉金问题Lakein's question):此时此刻,我的时间最好用来做什么 

·颠倒优先级 是指把紧急任务排到重要任务之前,应该避免。完成最重要的任务,我们的长期目标才能实现。 



经常休息、好好睡觉、锻炼身体、吃得健康——我们必须在这些事情上进行投资,才能在日常工作中稳步前进。 



我们的方法必须适应环境;要根据自己最新的个人经验,一点一点调整。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方法。 



我把问题分成两类:重要的和紧急的。紧急的问题不重要,重要的问题从来不紧急 ——艾森豪威尔 
紧急的任务,虽然不重要,但要求立即得到回应——它们造成压力,占据醒着的每时每刻,没完没了  



收集一些未排序的任务和想法,都是你没有拒绝、但也不会马上做的事情。表格中的每项任务应该包括目标、利益关系人、进入清单的日期这三项属性。


最后这项属性在清理清单时要用到,列入时间最长的任务必须离开。在优先级竞赛中,如果这项任务总是无法拔得头筹,就说明不该做它。 



缩短待处理工程的队列,拒绝接新事情,并且把我做事的优先级告诉每个人。 



有其他很多任务的重要性上升了,超过了你正在做的任务。显而易见,这个理由足够让你去掉清单里的一项任务,即使它还没有完成。

·与其做出情绪化的决定,不如预先设定选择退出的条件。

·我试图影响的人是谁

·有些时候,选择退出是很难受的。然而,坚持一件事但没有进展,却是劳而无功。这时候你需要有叫停的勇气。 



委托别人做并不意味着自己无事一身轻。想得到合格的成果,你必须准备好随时提供支持。这是因为减少了一些控制,风险因素也增加了。如果事情出错不影响大局,委托可以提高效率,同样也会带来成效。 



每次有人走进你房间,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刻站起来,这样能缩短谈话时间。要做的第二件事是真正理解他们的首要需求。他们是来闲聊的吗?他们需要你提供一些信息吗?什么信息? 



核对单有两种类型:一做一勾一读一做。保持核对单尽量简单:5~9 步,措辞精确,不说废话。如果操作步骤太复杂,会令人忍不住抄近路。 



志愿者小时 。在一天当中,每当同事找她求援的时候,她并不多作分析,而是立刻在下一个志愿者小时里为这个问题安排一次 15~30 分钟的会议。 



拖延的原因一言以蔽之,就是各种害怕。要战胜恐惧心理,一个好办法是把自己暴露在害怕的事物面前。在你讨厌的任务上,寻求小小的下一步行动。一旦开始做这件事,你就会感觉好多了。



这项工作一开始,你会对应该做些什么来满足利益关系人的需要有一些假设或猜想。开发意味着在这样的前提下,通过最简单的可行方式来测试你的假设。通过最简单的可行方式来测试你的假设。针对获得的反馈,提取出你的结论。这时,就可以发现你的某些假设是正确的,而某些必须丢弃。 



事前规划做得再大,都不如循序渐进好。做出一点工作,向其他人演示;获得一些反馈,然后进行调整。这种态度可以让事情透明化、风险最小化,同时拓展探索范围:这些是已经实现的,接下来怎么做最好? 



让客户不断获知你的进度,让他参与你的预估。不要承诺在三天后交付,而是承诺在他的任务上专注工作一天,然后给他展示工作成果。到时候,你们都可以获得对所需时间更好的理解。 



不要提前承诺成果,而是承诺你的行为。不要承诺在一周内完成任务 A,而是承诺给 A 最高优先级。先工作两天,把进度展示出来,经常进行回顾和调整。这就是渐进的工作方式。 



与其试图赢得一次争辩,不如抱着同理心来寻求共同点。你唯一的竞争对手应当是你自己。把你的时间、知识和人脉分享给同事吧。这不仅仅是助人为乐,他们也会回过头来分享给你。 



在答应参加会议之前,要明白它是一次研讨会、一次简报,还是一次决策会议。三者混合的会议很难有效率。 



打电话注意别跑题。别因为担心对方的反应,就一直顾左右而言他。在打电话期间做好笔记。你必须立即写下对待决问题的回答,双方分别承诺做什么任务,以及安排好的约会时间。保持通话简短。如果已经得到了想要的信息,就进行总结并有礼貌地挂断。如有必要,给对方发一封电子邮件跟进。 



千万不要以情绪化回应情绪化的人,那样只会让他更激动。休息一下或者聊点别的,分散他的注意力。等到他平静一些,再尝试理解他的目标和意图。找出他对这件事大动肝火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利害冲突? 



保持稳定的血糖水平有利于我们控制注意力,稳定情绪,应对压力,抵抗冲动。 在办公桌上常备一些水果,你会注意到自己对咖啡和不健康零食的需求会自然减少。 



睡眠不仅是每天必要的休止时段,还是实现生产力的关键因素。睡眠给我们能量,让我们得以整理记忆。 



优秀是一门艺术,可以通过训练和培养习惯来获得:我们做得对并不是因为我们品德高尚或优秀,我们的高尚品德和优秀正是来自于我们做了对的事。反复做的事情造就了我们,因此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18636.html

上一篇: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阅读笔记
下一篇:为生命而阅读——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