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数学系本科生教学的任务只能是先把读书能力炼成

已有 4557 次阅读 2016-4-10 22:42 |个人分类:大学数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系本科生教学的任务只能是先把读书能力炼成


王永晖


标题中的“只能是”三个字,仅仅只能是表示语气,凡事没有那么绝对,大家会意即可。


郇中丹教授:对我国师生数学学习和教学观念的反思


郇(huan)教授曾经在张英伯老师组织的座谈会上见过一面,感觉是比较激情甚至激进的那种。他文章中不乏很好的元素,但总体上,还是有几点不同意。细节不谈,光说大的。


一、本科生的任务,就是学会读书,这完全是有方法可循的,好的老师确实有密钥。本科生鼓励自学,但跟有老师指导,并不相违背,老师具体指导什么,怎么指导,每个老师可能都各有特色,重要的是师生之间的互动(这也是目前社会上鼓吹的网络教育所始终无法替代的),在互动中解决问题,而不是光靠老师宣讲。


二、学生在乎成绩,完全可以善加诱导,用考试为杠杆来引导学生把书本真正搞懂,追求搞懂,是本科生的核心任务,没什么错。


三、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任务,光看本科教材,是很难做研究和创造的,必须看论文才行,不能弄混了。郇老师文章中,让我确实感觉到,北师大有这么多爱用功的学生,真是很羡慕,我在首师大这么多年了,也就是2011级幸运地汇聚了五六个好同学,算是非常态了,2015级又回归常态。我们现在是教授了,但大家当初都是本科生走过来的,能爱学习,能追求把书本搞懂,把考试当做小菜一碟,得高分如探囊取物,就已经很不错了。下一步的任务,就得归研究生导师了,本科生老师不要指望一学期完成所有这些任务才是。


四、数学系里,每一年级只有一两个(两三个)学生能够成为数学家,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于真正能够成为数学家的学生来说,内心一定是很强大的,绝不会像郇老师所说的那样在意分数,这本来就不是老师要操心的事,郇老师杞人忧天了。


五、大学老师,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而不是本科生教学上,原因很简单,工作时间在那儿摆着。至于我自己,这几年科研上做的少了,很惭愧,搞本科生讨论班花的时间多一点了,但这不是我可以借口的原因,大学老师跟中小学老师的不同,就是科研为主,这没有什么好疑议的,做不到,我自己只能说是惭愧,而不能用本科生教学来当借口。


至于什么是本科生要练的读书能力,请参看前一篇:


本科生要练的基本功:忆筛×笔记 


附注1. 『(4)碰到不能立即搞清楚的题目,马上四处找参考资料,力图从中找到现成的解答』如果用我的忆筛×笔记的定义,这种学生不管是在大学,还是中小学,从来都不算是好学生,也不可能真正比得过第一流的学生,路是各人选的,老师不能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不可能有那么大的监管力度的。


附注2. 考试为杠杆,指的是,考试内容的选择,可以多考书本上的定理,若学生学得普遍都好,那就加点小变化,如果学得普遍一般,那就原封不动的考。考试形式方面,除了期中、期末考试,大一新生基础课的答疑,可以改为质疑,面试,上台研讲,每学期一个学生可以有4-8次。


附注3. 本科生教学这几年花的时间多一些,一是因为身体比较疲惫,做科研需要高度的集中注意力,做不到,教教学生调剂一下心情;二是因为,大学现在宽进不严出,校长不肩负起这个责任,师范生将来出去就会害很多的中小学生,为了良心,作为普通老师的我们,稍尽点绵薄之力,如果校长支持严格把关的话,就没必要花这么多心思在哄学生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969220.html

上一篇:本科生要练的基本功:忆筛×笔记
下一篇:对快乐教育的理解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 韦玉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