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本科生要练的基本功:忆筛×笔记 精选

已有 6209 次阅读 2016-4-10 13:34 |个人分类:大学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要练的基本功:忆筛×笔记


王永晖


我把最近给2015级本科生的微信提示,辑录在这里:


网络文章:为什么你做了很多笔记,却只是无用功?


这篇文章很好,跟我的忆筛×笔记是一个意思,这也是相当多的科学家传记中可以总结出来的,重要性就不多说了。可以参看以前文章。


大学数学学习与中学的不同之处


微信辑录:


如果我们班上都是抄作业的,那就没法学数学了,大家要采纳我们最基本的建议,即使看了答案,也不要当天抄,否则,大学四年只是浪费时光,没意义。


本科阶段练的是读书能力,班上很多同学将来会去当中小学老师,自然应该具有一个最基本程度的读书能力,就是可以把书上的定理自己拿来证一遍,这种基本的数学学习方法,才能培养出大家的数学修养,成为教师后自然就会有那种气场,而不是去糊弄中学生。


同学们中已经有不少开始记笔记,不过我建议大家,不要急着整理成稿,先在你们的草稿笔记上忆筛,笨的同学可能要多进行几次,然后再整理成稿,表面上看多花了些时间,但得到的收获是不一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969099.html

上一篇:华罗庚对苏东坡治学方法的提炼和超越
下一篇:数学系本科生教学的任务只能是先把读书能力炼成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5 姚伟 赵建民 武夷山 李本先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