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万哲先介绍华罗庚的本科生教学---广义矩阵论

已有 10999 次阅读 2010-6-17 21:30 |个人分类:大学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矩阵, 华罗庚, 万哲先, 广义矩阵论, 典型群

今天,万哲先院士在中科院数学院举办的

2010-06-17 纪念华罗庚百年诞辰数学论坛

上,做了报告

忆华罗庚老师1950年回到清华园执教

其中主要是介绍华罗庚在清华大学本科生教学工作,“广义矩阵论”课程。这门课程的大纲:

矩阵群 主要是典型群,包括线性群、辛群、正交群和酉群,讨论的问题是它们的结构、自同构和表示等。

矩阵环 主要是各式各样的矩阵单环,如全矩阵结合单环、各种矩阵组成的单李(Lie)环、单若尔当(Jordan)环等。讨论的问题是它们的分类、自同构和表示。

矩阵几何 包括线几何、圆几何、格拉斯曼(Grassmann)几何、长方阵几何、对称矩阵几何、斜对称矩阵几何等等。讨论的问题是:冯-施陶特(von Staudt)定理在各类矩阵空间上的推广及其对代数、函数论的应用,它们的子几何等等。

幻灯片上言及华先生的观点:

『用矩阵这一工具将许多知识串了起来,并指出了发展前途;整个讲课计划完成以后,将会给许多数学分支以崭新面貌。』

如果是这样理解的话,那么很明显。矩阵代数,或者叫高等矩阵论,应该仍然像华老所倡导的那样,作为数学系高年级的核心课程,而现实是,很多学校是没有这门课的。我们是否应重循华罗庚先生之路,将“矩阵代数”这门课开起来。

如果是这样理解的话,华老将“矩阵代数”设定在高年级代数学课程中的位置,跟Princeton大学E.M. Stein教授将“Fourier分析”设定在大二大三分析学课程中的位置,非常类似,即用“矩阵代数”/Fourier分析”来作为高年级的代数学课程/分析学课程的线索。

Stein教授是Wolf奖得主,门下弟子上百,其中有两位Fields奖得主。

所以,能否在本科生二三年级的代数学课程那样,仿照Stein在二三年级分析学的教学结构(Fourier Analysis, Complex Analysis, Real Analysis, Functional Analysis),在大二的第一学期,将代数学课程,设置为“矩阵代数”,预备知识仅为大一高等代数和微积分,然后在后继课程中,螺旋上升式地加入更深层的矩阵代数章节。

实际上,首师大数学系的杨紫峰老师,就曾经将国外出版的本科生教材,在大二年级本科生研讲班上试过一学期。

Kristopher Tapp,  Matrix groups for undergraduates. Student Mathematical Library, 29.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Providence, RI, 2005. vi+166 pp. ISBN: 0-8218-3785-0.

 

  

 



1951年秋到1952年初,1956年秋到1957年春,华罗庚教授又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主持典型群讨论班,两次讲授他在清华大学“广义矩阵论”的六章讲义;后来又指示我把工作继续做下去。我根据前六章的精神,又续写了六章。由于这十二章的大部分讨论的是典型群,1963年就以“典型群”为书名出版。《典型群》这本书在国内外影响很大,培育了好几代人,原版早已绝版。曾有张家口师专的教师霍元极费心费力扫描到蜡纸上,又印了若干册。前不久,科学出版社将它作为《华罗庚文集》代数卷第一册重排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336392.html

上一篇:如何让3-6岁的孩子开始养成平和的情绪习惯
下一篇:幼儿看电视的处理方法
收藏 IP: 202.108.12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