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小升初精英级选拔内容的三个层阶

已有 2620 次阅读 2019-8-28 05:49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升初精英级选拔内容的三个层阶

王永晖


续前文

小升初选拔的增量式改革方法

其中用到了一个简单的数学公式:

0.01)^{1/3}≈21.5%

其意思是,每一层的考试,淘汰率都不太高,也就是选拔率为21.5%,三层下来照样可以选出1%的精英班学生。前文主要着重于制度建设,兼容了小学毕业水平考试,只在最后两关为精英级考试。

对于精英级考试,从内容上分,似可仍然成立三个层阶:

1. 智能测试,即智商测试,但可以进一步地深化,结合更新的心理学脑科学知识,更好的与学业挂钩。之所以称作智能测试,而不是智商测试,是因为传统的智商测试,是假定学生没有经过练习,得出来的分数才能反应真实水平。

      我们希望的智能测试,则是允许学生进行训练,达到该生的极限能力,并且这种训练具有相当的延展性,对学生的未来学习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譬如,工作记忆能力,心理学成果验证是可以通过训练来提高的,怎么样结合于学业,让这种提高真正具有延展性,而不是奇伎淫巧的表演式杂技,是智能测试希望解决的问题。


2. 学业进度测试,一般来说,智能高的学生,自然愿意往前多学,但并不完全线性相关。这里的学业进度测试,可以采纳国外已有的一些先进经验,计算机智能化测试,300多分即3年级水平,400多分即4年级水平,依此类推,可以测出学生所学程度对应的年级。

     我们应该允许孩子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实际上,有相当一批孩子,自己就愿意往前多学,值得鼓励。

     当然,在中国当前情况下,不能排除某些孩子,是被家长推着往前多学的。家长提供合适的亲子教学和交流是必要的,这种促进其实也仍然是良性的。那些不切合孩子程度的培训,孩子没有真正学懂,或没有产生真正的兴趣的,则属于需要合适的机制来甄别的。

     一方面可以靠第2阶,另一方面,还需靠


3.  面试.   面试主要考察的是,孩子的理解程度,兴趣志向,以及性格因素。智能仅仅是成才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性格因素。

         当前中国社会情况,孩子们的学习水平,不一定能够表现出这个孩子的热爱学习的兴趣,以及坚持毅力的精神,有可能是因为家长帮着弄的。所以,需要非常有经验的老师,通过面试来甄别。


每一层阶的考试,淘汰率都不要太高,也就是选拔率为21.5%。 现在超常教育的智商测试选拔,看来是有些问题,初试太严,反而淘汰掉了一些真正的优秀孩子,可能其设计也存在着一些不合理因素,选拔率太低就会突出这种不合理。

我就认识一位北京的数学小天才,其好学与能力让我叹为观止,他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看华罗庚那本《杨辉三角形》,五年级我见到他时,那本书已经被他犯烂了,我用一些题目测试,确定他把书中最后面的那些内容也都读懂了。当时,他已经能够用微积分计算四棱锥的体积,我们本来没想考那么难,只是想让他用四棱锥体积公式,推导出四棱台的体积公式,看看他的初中代数能力而已,因式分解水平。

就是这样的孩子,竟然没有通过北京八中少儿班的初试--智商测试,这就很没有厘头,这样的孩子,估计全北京也没几个,被淘汰了实在是说明测试有问题,不是这个孩子水平不行。

一个是重新设计好智能考试,一个是降低每一层阶的淘汰率,应该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的孩子,只要通过前面两层考试,在面试里,估计任何一个高水平老师,都会心心相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95526.html

上一篇:奥数教练的作用
下一篇:超前学习的担忧:学校课堂上怎么办?
收藏 IP: 72.235.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