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案例:教师型家长如何组织亲子课堂

已有 3283 次阅读 2018-3-23 14:29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案例:教师型家长如何组织亲子课堂

王永晖


大家请先点击这篇微信文章,阅读原文

就为了教娃学习,硅谷博士爸竟然这么带孩子

这三个爸爸都没有教学经验,方法其实都不够好。针对微班教学,可以做的更柔和,更科学,本来就有先天优势么。


作为老师的家长需要在事先备课的时候,先构思好,哪些是让孩子们自己做的,哪些是让孩子们自己讲的,甚至互相讨论的,哪些才是老师研讲示范并总结的,好钢用到刀刃上,等老师真正开讲的时候,孩子们才会真正用心听,因为孩子们想从老师那儿知道,自己刚才所做的是好是孬,如何改进,讨论的时候哪个同学说的是最有道理,孩子还是喜欢权威的,如果老师的话对于孩子们来说只是空转,那么孩子当然憋不住性子,课堂会乱起来。

      这么少的人数,很容易就能把课堂控制住的。类似的活动我们每周六一天,已经进行了五年半,最开始的时候,有两个孩子幼儿园都还没毕业,孩子们长大到如今也算是积累了些经验。另外,凡事都不可能完美,达到一定程度的课堂秩序就可以了,不要跟孩子在一些细枝末节上较真,还是要通过教学提问和讨论,看孩子有没有真懂,如果一边玩一边都能听懂,那是水平高啊更不应该受到批评了,这是小人数微班教学的优势,如果是真没听懂,帮助孩子找到没听懂的地方,他自己也会建立意识去改进的。

      国家发布了最新减负令,昨天下午在首师大操场,就发现了比往常多几倍的孩子们,看到有爸爸们带着十几个孩子练足球,领头爸爸可能是足球发烧友,可是孩子们不领情,也是这位爸爸自己说的太多,没有想清楚教学环节怎么组织,说他懂足球么,可能懂一点,即使懂的那点,在教学落实上也效率很低,其实把孩子锻炼身体的时间浪费了,光在那儿傻站着儿听他发表讲演了
       建议爸爸们忘掉国内那种宣讲式教育,更多采用先进教学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05346.html

上一篇:2018年数学教育研究生的招生告知
下一篇:一元二次方程:玩具级模型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