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寄宿制学校需要注意的事项

已有 3996 次阅读 2017-1-23 13:0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寄宿制学校需要注意的事项


尹建莉:全社会都没有认识到“中小学寄宿制”是个坏制度


这篇文章,在家长中的影响力很大,说服力很强,也给那些准备送孩子去贵族寄宿制学校的家长们提了个醒。


尹建莉同时也举例了英国的贵族寄宿制学校,说明


第一,伊顿公学是一所男校,不招太小的孩子,一般学生年龄在13-18岁,已相对成熟;第二,学校的办学思想比较先进,教师素质比较高;第三,学校在录取方面有较高的条件,进入这样的学校学生本身素质就比较好,并且学校也能给学生带来极大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正是这种种条件,才成全了它的美名。但它在英国也是不可复制的,正如一顶王冠,搜罗了全国的顶级珍珠宝石做成,不具有复制性。所以它只能当一个特例来看,没有代表性。


尹建莉少说了几点,一、英国的学制非常短,所以有相当多的时间学生还是呆在家里的。二、英国贵族学校对于体育非常重视,这样可以很大地提高孩子们的社交凝聚力。


这个世界,不可能是完美的,总是有人想办寄宿制学校,也总是有家长更愿意把孩子送到寄宿制学校。为了避免尹建莉所述的诸多弊病,我们应该怎样去弥补。


其实,中国大学办不好,也跟宿舍建制有很大的关系,事情很小,但却严重地影响到大学生们,我们经常可以见到,要么一整个宿舍的学生,学习状况都非常好,要么,这个宿舍就差得不得了,让想学习的同学只能提出换宿舍。


怎么办?


这里面仅仅说一下11岁以上,即哈利波特去魔法学校的年龄,不止于中学,也包括大学本科生。


一、宿舍的建筑结构要改变,孩子们在家里可以享受到一人一间卧室,可是到了学校宿舍,人均居住面积却大减,建筑空间对人心理的影响还是有的,更不用说个人生活习惯的微小差异,其实带来的日积月累的影响,不可小视。

 建议最多两人一间,可采取折线式设计,从而获得最大窗户延米使用率和立式面积使用率。


二、寄宿制学校不仅应该重视体育,更应该注重生活,让孩子们混龄分组承担生活劳动。


譬如,将各个年级的学生混龄组合,一队12个学生,分为4组,每组3人,按照一个轮换为4周,每周由一个小组负责做饭,其实中学生们在这个年龄段,是很喜欢做饭的。如果学校场地允许,还可以再养鸡、养猪,如果发展成贵族学校的话,那就是养马了。


美国有这样的高中,是让中学生养马的,当然属于很贵族的。Stanford大学的某些宿舍楼,也采取这样的学生自治机制,分组做饭及打扫卫生,有老师指导。


我们国家在文革期间,据网络资料报道,北京有上百个中小学老师,是被学生打死的。我的同事经历过那个年代,告诉我,那些打死老师的学生,就是出于(高干子弟)寄宿制学校。


我以前一直以为,这是因为老子英雄儿好汉的原因,同事跟我讲,不是的,他们的父母恐怕也没有那么心肠狠,这些孩子,是因为寄宿制学校的原因,才性格扭曲如此的。


这也是一种观点,兹录于此。


我们让孩子不光读书,而且懂的生活,做做饭,打扫点卫生,让孩子们在合作的过程中享受人际友谊,懂得平凡生活,这恐怕是未来寄宿制学校应该重视的要素。



三、寄宿制学校要在学生和家长中培养信仰


人类历史上,斯巴达其实使用过这种年青人的寄宿制训练方法,不过后来被认为导致国家的衰败,而不是原先预想的美好。这也许是历史学家再考证的内容,看来凡事都不能走极端,寄宿制学校,在家长的亲子教育这一块儿,仍然不能松懈才是真的,一定要有一个强调的机制。


我这里说一些尚未被科学证实的话,但是,却可能会被我们的直觉所感受到。人的大脑活动所形成的思维波,可能是会互相影响的,在一个学习场所的“气场”,跟一个火车站的“气场”,差别可能是非常大的,我们要靠个人去抵抗,往往是很困难的。


学校可以考虑重启某种合适的祈祷形式,让小范围内充满正能量的“气场”,这跟第二点的生活化,是不矛盾的。


附注. 适当的离家集体生活,对孩子是有益的,比如说夏令营、冬令营,但是寄宿制学校,哪怕是周末回家的,都跟夏令营、冬令营有很大区别,需要更多的注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29440.html

上一篇:中学低年级基础:《三S平面几何》读书班
下一篇: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小学数学教学
收藏 IP: 183.136.2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