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研究发现正能量——高校学报论文总体不存在开后门现象

已有 3058 次阅读 2019-11-15 22:46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发表于2019年11期《情报杂志》。

        本文源于这么一个有趣的小人假设,大学学报是否倾向于更多发表本校老师的论文,表现为人情稿、关系稿的比例上升,最终这部分内部稿件的被引频次有可能会下降。本文以70种CSSCI高校综合性社科学报为研究对象,发现这种情况并不存在。高校社科学报非常公平,满满的正能量!

摘要:研究高校综合性社科学报内稿比例与期刊影响力的关系,不仅有利于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办刊质量,而且可以防止学术不端。本文以CSSCI高校综合性社科学报为研究对象,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偏最小二乘法、独立样本t检验综合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内稿比例与期刊影响力无关;根据载文量进行分组,并未发现载文量高低不同,内稿比例均值有所差异;根据期刊影响力指标如影响因子、被引频次、h指数进行分组,也未发现期刊影响力不同,内稿比例的均值有显著差异;一流建设大学CSSCI学报更愿意录用内稿,但是一流建设大学学报的影响力与非一流建设大学并没有本质差异。

高校综合性社科学报内稿比例与学术影响力_.pdf




                                                2019.11.15 俞立平 于上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206331.html

上一篇:创新数量、创新质量对外贸出口影响效应研究
下一篇:[转载]《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2019》对外发布
收藏 IP: 223.104.213.*| 热度|

2 李毅伟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