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做学者不易 精选

已有 8311 次阅读 2018-1-6 22:12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2年,我的领导被评为长江学者,开创了伟人在身边的先河。2009年我第一次见他,后来其他同事告诉我,领导基本没有时间陪人吃饭,每天早上600到办公室开始做研究工作,正常9点多学院行政工作开始了,再忙行政,但每天已经工作3小时了。对学者而言,做到这些很容易,对于领导而言,做到这些似乎没有必要了。所以,我认为他被评为长江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教育部昨天公布了2017年长江学者名单公示,我的另一位同事也名列其中,真心祝贺。我们曾经住在一栋楼,同一年来到单位。由于研究方向不同,我听过他有限几次报告,感触最深的是,在团队人很少、研究生数量不多的情况下,从事相对较深的理论研究其实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其他不谈,内心的那种孤独感一般人是很难理解的。也许我的感受不对,别人不一定有这样的感觉。

由于各种机缘巧合做了教师,侧重研究的教师就成了学者。其实真正感兴趣、从科研中找到快乐的人毕竟少数,能够成功的也是少数。有一句话是肯定的,就是没有哪个长江学者当初是冲着这个目标去的。每年申报基金,成功率一般也小于20%,我曾经开玩笑说过,大学老师大多数都是赌徒,因为辛辛苦苦写的课题申请书,80%是会被拒的。大多数学者面临的压力其实很大,收入也不高,事务性的事情也很多,真的要挤出时间做学问,更多是要靠坚持,实在是不容易。

其实,干什么容易?这是当今我们都要反思的问题,一定有某个地方出问题了。我想很多国家的很多人不像我们这样。


                                       2018.1.6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93455.html

上一篇:对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几点看法
下一篇:由高校学科评估与博士点申报想到的
收藏 IP: 112.10.252.*| 热度|

18 武夷山 尤明庆 黄永义 张叔勇 李东风 黄仁勇 彭真明 李毅伟 熊建华 姚伟 于国宏 杨正瓴 曹建军 张红光 汪晓军 杨顺楷 周忠浩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