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由高校学科评估与博士点申报想到的

已有 4987 次阅读 2018-1-17 15:56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第一,必须讲政治。中国的高校受教育部以及各级行政主管部门领导,除了应该遵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外,对于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性计划、发展战略、基本指导思想要切实遵守,在人才引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尤其要注意。

第二,集中优势力量打歼灭战。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够解放全中国,一直也是遵循的这个原则,在局部兵力部署上,解放军人数往往是国民党的数倍。如果两个相关学科分别申报博士点都没有把握,还不如集中力量申报一个,力求突破。

第三,要以相对优势的学科申报。田忌赛马的故事大家都懂,如果一个学科在学校里面是最强的,但是拿到全国比较则没有优势,还不如集中力量申报另外一个学校不是最强,但横向比较有优势的学科。

第四,学位点申报应该跟学科布局紧密联系。布局包括不同学科的比例以及区域布局。我经常在思考一个问题,对于人文社科学科,每个学科的博士点、硕士点数量应该占多大比例?为什么要遵循这个比例?如果需要优化布局,现有的博士、硕士点应该做怎么样的调整?确定下来以后要及早发布,以便下一轮申报学位点参考。

第五,上次博客写到的,学位点设置是中国特色,一下子取消也不切实际,但是可以放宽学位点控制,加强考核,通过博士、硕士招生指标的分配来体现公平,我认为,这应该是未来的方向。



                      2018.1.17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95340.html

上一篇:做学者不易
下一篇:2018第一篇论文:中国地区高技术产业政策评估及影响因素研究
收藏 IP: 221.12.10.*|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