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不能承受生命之轻

已有 2827 次阅读 2012-3-2 12:37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朋友, office, class, justify, 妈妈的爱

朋友一早给我发消息,还问我看到了没有?我当时在写《妈妈的爱》,没去问究竟是怎么回事。等回头看了凤凰网的图片新闻,才知道原来是一起90后杀人案。

说起来人的寿命有多少年,而现实中一些人是难以寿终正寝的。我没有统计过,每年中国有多少人死于非命?世界上又有多少人非正常死亡?

假如把每一天来发生的暴力事件集中起来,我们会发现原来人类社会是如此的血腥!

生活太过安逸的朋友总是在抱怨,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日子过得都是这般单调而平淡。可谁能想到,如果哪一天你的生活“炸开”了,不再如往日一样平静,你是否能够承受得住呢?

瞬间,也只是两三分钟的事,20岁的搬运工马金库持斧砍死尹女士及其2岁儿子,两条鲜活的生命就这般轻盈地消失了。

其间马金库听到尹女士重复:“为什么(要往死里砍她及孩子)?”马金库只是说:“我哪知道为什么啊,我腿都打战了,我这辈子都毁了。”

他确实不知道为什么,但他已然意识到了结果。他辩解道:“我抄起墙角的斧子向她头上砸过去,想教育教育她就完事了”。可马金库没想到尹女士抱着孩子喊:“杀人了,救命啊于是,他“害怕了,就下了死手”

我们不可否认,马金库说的是实话,因为他没有求生的概念,只是“希望法官能尽快判决本人死刑立即执行——一个连自己的生命都这么轻视的人,他会尊重和珍视他人的生命吗?

曾经那么深重的生命,现在为什么变得如此轻盈?马金库显然不同于马加爵和药家鑫,后二者还是想活的。

我不知道,有谁曾告诉过他,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都应该尊重它?一个对生命没有敬畏的人,终归会成为魔鬼的;而如果一个对生命缺乏尊重的国家或民族,将又会是怎样的呢?

我向来反对大兴土木、扩建陵墓,这不是我于故人没有情感,而是善待生者比祭奠死者更为迫切。一个社会的发展,未必有赖于每个成员的推动;而一个社会秩序的建立和完善,则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马金库于生命的轻蔑,又说明了什么呢?

富翁周成海杀了演员白静,然后自杀了之,与马金库的态度何其相似啊!

我们还要这样继续吗?

 

2012年3月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43203.html

上一篇:妈妈的爱
下一篇:“人是可以吃人的”说明
收藏 IP: 58.54.111.*| 热度|

2 李宇斌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