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在一幼第三届体育节上的发言

已有 2380 次阅读 2020-11-20 10:19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QQ图片20201120102007.jpg


各位老师,各位小朋友,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幼儿园的这项活动。刚才,看了孩子们充满童稚的表演,我和所有家长一样感到十分激动!孩子是每个家庭幸福的源泉,也是整个世界快乐所在。

现在,让我以“家长督学”的名义发言,我有三点体会想与大家共勉:

是花朵也是树苗

过去有一种说法,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娇艳,稚嫩,含苞待放;现在,我们大都称之为“宝贝”,是一家之宝,掌上明珠,唯恐爱之不及,惜之不够。

说是花朵,往往会跟“温室”相连。爱子爱女之心切,可以理解,但寒梅斗雪更娇艳,不经历风雨是见不着彩虹的。

我这里想说的是,我们要把孩子当成一棵棵小树苗,精心呵护,费心哺育,更要让他们茁壮成长。树苗要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和土地,这个阳光就是爱,雨露来自学校和社会,土地便是家庭所在。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体育锻炼是必须的。有强健的体魄,才会有健康的心灵。孩子完美的人生便始于此。

是园丁也是保姆

幼儿园的老师很辛苦。我们家长带一两个孩子,时常感觉挺累,而她们往往得管三四十个孩子,这是什么概念?

孩子在家里是宝贝,在幼儿园同样如此。现在的孩子,谁又没有脾气和个性?要把他们拢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吃饭,一起睡觉……确实不容易!

幼教老师不仅要有爱心,更要有耐心。不像家长,对孩子吼也吼不得,打也打不得,只能依靠智慧来调解孩子的情绪和行为——这个我们得理解,给老师时间和空间,让孩子慢慢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保姆不是贬义词。孩子的吃喝拉撒睡,老师都得管,而且还要管好,这需要“专业素养+奉献精神”。我们的老师做得都很好!

是践行也是探寻

一幼的教育观,我的理解是:开放、创新、求实。冯曼丽园长带领一班人,从无到有,把幼儿园建起来了;从有到实,把学前教育大纲落实了;从实到强,把一幼儿特色办起来了。可谓用心之切,用思之深。

新时代,有新思想。教育是一个引导和孕育的过程。我们教育的对象不仅有孩子,也有家长和老师。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是说自己不想做,就不要去叫别人做,而是自己要好好做,也要带着别人好好做,是一种积极的入世理念。

因材施教,也是孔子的教育思想。每个孩子都有他(她)独特之处,无论家长还是老师,都要善于发现和挖掘,让他们在自我探寻和自我认同的情形下去发展,成为这个社会和时代的有用之才。

树苗需要阳光、雨露和土地,我们也同样需要。

最后,预祝本届体育节和体操比赛圆满成功!

谢谢!

 

         2020年11月2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259147.html

上一篇:给少年儿子的信(2)
下一篇:“家”在建了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