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艾略特第一次参加了游行

已有 1785 次阅读 2019-5-20 16:18 |个人分类:长篇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个中国人在巴黎(11)


psb.jpg


第十一章  艾略特第一次参加了游行

 

很快,艾略特到巴黎有个把月时间了,最初的新鲜感逐渐褪去,虽然他感觉与这个国家和社会隔着一堵墙,可毕竟他可以相对自由地在这儿工作和生活了。

每天的生活大抵是一样的:上班,下班,晚上回家做饭;逛超市,漫步街头,周末出去玩。可称得上朋友的,只有方可新。不过,这丫头有自己的生活,整天与法国的男友在一起,根本就不是艾略特的“菜”。

艾略特观察到,七大的学生似乎很有压力,男女同学吸烟比较普遍,每天不知道他们做什么,可脸上很少能看到那种灿烂的笑容。

当然,巴黎的街头也一样,人们看似闲静,说话总是细声细语的,但脸上鲜有笑意。巴黎人最多的,好象是逛超市买东西,一买就是一车。要么,就是泡酒吧,坐在那儿边喝酒边闲聊,整天无所事事的样子。还有,周末“逃”出巴黎城,向周边的农村或者国家“逃亡”,过两天舒适的日子,然后再赶回来,无精打采地工作、生活。

这天,艾略特在街头闲逛,遇到一伙人在游行,一看,是为了保护全球大气。艾略特觉得这个不错,跟着混进了游行队伍。游行的人不少是年轻男女,他们中白人居多,艾略特行进其中,分不出彼此。

“Réduit les émissions”(减少排放),“Support the ‘Paris Agreement’”(支持《巴黎协定》),“Trump vers le bas”(打倒特朗普),等等,游行的标语并没有什么政治属性,完全是想什么写什么。关键是,参加游行的人没有那么强烈地反对什么,或者支持什么,只是大家一起走走而已,如同艾略特的心情一样。

警察在两边维护秩序,队伍不是很大,大约几百人,具体的艾略特也说不上来,因为他走在中间。不过,这种感觉挺好,比单独在街头行走有意思。

艾略特无法想像,当年巴黎市民攻打巴士底狱是怎样的情形?

年代不同了,人们的想法也不一样,这种和平的方式其实挺不错的,起码不会引发骚乱。再说了,巴黎的空气也挺好,无所谓“反对”或“减少”。

可不管怎么样,在人流中行进,让艾略特有些心潮澎湃——到底是年轻人,血液总是热的,需要释放激情。

这么想着,艾略特高声喊道:“反对霸权!”此话一出,他觉得好像与游行主题有些不符,幸好没人听见,或者说听见了也不懂,毕竟身边没有其他中国人。

“反对霸权!”他索性提高了噪音,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袭上心头——好多年没这么畅快过了。

游行队伍行走到凯旋门就散了,仿佛没人组织一般,人们各自“忙”自个儿的事去了。艾略特站在那儿有点迷糊,心想:这就完了?他还没过足瘾呢!

“算了,还是去卢浮宫逛逛吧!”艾略特舒了口气,他一直都还没进去,不知道里面到底怎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180151.html

上一篇:夏夜听箫
下一篇:有一个人是这样死的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