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中国

已有 2040 次阅读 2017-4-25 10:27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是中国人,毋庸置疑。可我不自豪,也不卑怯,因为我们同其他国家人一样,只是整个人类的一分子。

中国,因为我生长在这里,所以比较熟知。二十几个朝代,记录了中国的往昔。烟云散后,那些人那些事都成为了过往,不再具备什么。倒是我还活着,读着他们遗留下来的只言片语,从中去体味那个叫“历史”的词。

历史是由一个一个时空组成的,是一个一个的人及其事把它填满。它很淡定,即使遇到的是战乱,眼瞅着人与人相残,无数的人倒在血泊之中。

历史又是鲜活的,有莺歌燕舞,有诗情画意,有激情澎湃,还有火热朝天。然而,历史不属于我,我自然也不归依于它。

中国有历史,中国也有我。我不想去说,我与它会有关联。显然,我是中国的,走到哪儿都如此。

中国地大物博,养育了五千年的文明。中国人勤劳勇敢,创造了不朽的中华文化。而我呢?

我想走出中国,去看看世界,因为它更大。世界也有历史,世界也有文化,世界人口比中国多几倍,世界同样存在于地球。

中国,过去自诩为世界的中心。而其实,世界在球面上,任何一个点都是中心。我也是,我是自己的中心,发散开去,我还是世界的中心。

我的中国,你们也拥有;我的世界,只有我自己看得见。如果我移动到地球的另一端,那么我的世界就会落脚在那儿。我是可以动的,中国不是。

中国的版图,时大时小。历史地看,它并非一尘不变。大的时候,我们高兴;变小了,我们愤恨。中国啊中国,你什么时候才能江山永固?

我知道,固定不变,不可能。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爱护现有的土地,让它干净、整洁、秀美,充满生机。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都应如此。

中国现有十三亿人,是有史以来人口最多的时代。中国正在进行改革开放,是接纳外来人和事最多的时候。中国想要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承接矛盾和压力最突出的时刻。中国,在全面振兴和崛起。

现在,对于中国,是前所未有的考验。

今日之中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想说,我是中国人。

2017年4月2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51050.html

上一篇:我老了
下一篇:离别不必忧愁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2 李颖业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