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科技成果转化风险投资应该谁来作?

已有 4977 次阅读 2008-3-7 07:08 |个人分类:研究心得

为节能减排进一言)
   发展新型技术和装备无疑是创新的重要内容。
   既然新,应用起来就有一定的风险。风险主要来自科研成果向应用的转化。
   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有大量的成果被锁在抽屉里,放在档案室里,原因既有成果的应用价值不高的问题,另外一个不可不重视的原因是没有人支付科研成果向生产转化中的风险投资。在目前浮躁风盛行的状态下,人人都急功近利,企业忙着赚钱,政府急着政绩,谁也不愿意干赔本赚吆喝的事情,谁都不愿意冒险。科技成果的转化实在是难上加难。从国家支持的力度看,目前只有科技部的“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还可算得上是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可这个基金的风险意识也非常低,因为它也是不允许失败的。各级政府的“孵化器”更是形同摆设,风险大的项目是绝对得不到“孵化”的。说起来都知道,肯冒大风险才能得到大回报,可是作起来就是面对风险大的就退避三舍,没有风险的却一窝蜂的上。
   80年代前是每个省都有自行车、手表生产厂,90年代则是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生产厂遍布全国,现在则是每个省都要建立汽车生产厂,生产汽车零部件绝对不过瘾,一定要有汽车整装厂。现在自行车生产厂还剩几个,电视机生产厂又剩了多少,汽车厂的命运恐怕若干年后也就可以知道了。这些当时的热门产品也就是有政绩能赚钱的产品谁都不肯放弃,谁都不肯把钱投在若干年后才有效益的项目上,尽管若干年后可以赚大钱。至于那些只有社会效益,若干年以后也不赚钱的项目就更是乏人问津了。
  不幸的是,节能减排的项目大多数是这种乏人问津的项目。
  为加强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规模和速度,特别是为了真正节能减排就必须尽快建立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风险投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17236.html

上一篇:中山大学艾教授和复旦大学受处罚的教授是当前研究生教育状况的两个不同极端的个案
下一篇:“双肩挑”应当改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