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藝的园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huangyi 我们是环境的生物 我们是生物的环境

博文

非洲再行---铺满牛粪的马赛村

已有 4271 次阅读 2010-4-13 12:04 |个人分类:教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马赛马拉与其它自然保护区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你能看到马赛人和他们的村庄。

       马赛是东非游牧民族,主要分布在沿坦桑尼亚和肯亚的东非大裂谷一带。以放牧为生的马赛人,终年成群结队流动放牧。他们的村庄用带刺灌木围成圆形篱笆,用牛粪筑成的小屋环绕一圈。我们参观的马赛村由2个不同姓氏的家庭组成,两个家庭之间互相通婚,村里有45个孩子。

         据说马赛人社会结合的基本制度是年龄组制。按照这种制度,相同年龄的集团在相同时期接受割礼进入成人生活;由此形成的年龄组是个永久不变的集团,贯穿它的成员终生。他们透过等级制度晋升,每一级大约持续15年,包括那些低级武士、高级武士和低级长老,直到他们成为被授权为部落做出决定的高级长老。在进村口,我们就看到了一组由1826岁男青年组成的低级武士,他们为我们表演了欢迎和庆祝胜利的舞蹈。说是舞蹈,也就是螳螂一样上下蹦跶。倒是嘴发出的那种声音,频率很怪,好像炮弹划过空气,穿透力极强。

还是据说,马赛人社会极平等,从未出现过奴隶占有现象。但财产分配的均衡性应该是相对的,我们在村庄里见到的唯一上锁的房子就属于头领。他们是完全游牧的饮食习惯,主要饮食为肉、血和奶,只有喜庆的日子才买面包和输出。导游说他们喝牛血的时候,英语的发音有些不清晰,看我们迷惑的眼神,那孩子就一直比划抹脖子。呵呵,我这才知道他们喝牛血是直接从牛脖子里扎个孔放出来。他说,人喝血后特别精神,牛放血后特别结实。姑且信之吧!

到村子里后,导游还将我们引领到他自己母亲的小房子里。说实话,不是王领导带队我还真不敢进去。房子主干是干枯的树枝,也就一手握粗,其它部分完全是牛粪糊成。屋子里被隔成了小格子,搭着树枝铺着牛皮的是床,地上一火盆算厨房,还有一个隔间是客房。强上2个洞,一个算窗户一个算烟囱。里面非常小,不过啥都有,真正诠释了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精神。导游说小孩6岁前和父母住,6岁到19岁和祖父母住,过了19就自己要糊个房子了。本来想问问他们能找几个老婆来着,没好意思。但,据说,早期的马赛人是想有多少老婆就多少老婆,只要出得其3条牛的聘礼。

在马赛村还将村里所有的孩子们找到一起照了个相。别看我笑得还算灿烂,心里感觉其实怪怪的,总想给他们点什么吃的玩的。这些原来市场的小孩,钱对他们来说应该是没有太多意义,20刀的门票估计也到不了他们手上。可惜我包里啥东西都没有。

离开马赛村前我还向导游学习了他们马赛人的站法---一条腿搭在另外一条腿,一手握着棍子的一段另外一段戳在地上,人的中心向棍子一边偏移,PP放在棍子上,重量基本由棍子承受。

然后我们就一路狂奔回家。

当看到人生无非是老天爷一恍惚间的决定,更加觉得应该珍惜现在的所有。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在外界的映照下,让我们更加看到自己所属的世界,那个由我们的爱恨情仇悲欢离合组成的世界,虽然不完美,却很温暖。

 

每一人身上都拖着一个世界,由他所见过爱过的一切组成的世界,即使他看起来是在另外一个不同的世界里旅行、生活,他仍然不停地回到他身所拖带的那个世界里去。(夏多布里昂-意大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94-311541.html

上一篇:非洲再行---猎豹抓羚羊!
下一篇:也曾那么伪球迷--2006年写的和世界杯和马拉多拉相关的往事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