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交通瓶颈

已有 4149 次阅读 2012-9-10 08: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交通

   今天,周一,教师节,阳光明媚,路上的车流很大。
   我7点多从家里出发,用10分钟的时间走完了中环线浦东段8公里的路程,接下来的7公里和停车,花了我30分钟。除了右拐弯,路上也就6个交叉口,真正的体会到什么是瓶颈交通,也深深体会到,上周沈阳交警曲支队长的担忧:“交通转移,路口冲击”。
   杨高路成山路用了2个信号周期时间,南码头路高科西路用了3个信号周期。尤其是南—高交叉口,原本只有一根车道,驾驶员们“自发”的排成了三根车道,尽管通行能力变大了,对对向进口道,对交通秩序还是有点影响的。从后视镜看过去,排队已经在100米开外。
   关键路口的交通瓶颈,的确是个问题,一路上再快,到这里还是堵。这种瓶颈,我想,用信号解决的效果估计不会太明显,延长周期,还是缩短周期,抑或上游截流,前面几个交叉口控制住少放点,可能会稍微好些。向南—高这样的路口,上游交叉口流量还真的不大。要么诱导?好像也不能解决问题,因为这里很多车流是要过江的,要么西藏路隧道,要么南浦大桥。浦三路东方路,也是个比较拥堵的点,车辆经常排队到六里桥。所以,我觉得,这个路口最好的办法是交叉口拓宽进口道,进口道拓成4车道,就会好很大。只是可惜,两边都是居民楼,可拓展的空间不可能。
    想来想去,瓶颈口的交通,是个难题。假如,从开始建设的时候,就能预估到哪些路口流量集中,进口道多放点,也许给管理上的压力会小很多。
     有感而发,也没有想到很综合的,很有高度的解决方案。
     今天是教师节,祝我的老师,导师们节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611031.html

上一篇:我的五月
下一篇:学无止境
收藏 IP: 222.66.1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